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评论:“流量清零”简直是“盗亦无道”

2013-08-13 15:16 来源:羊城晚报

盗亦有道,大概的意思是盗贼们也是讲一定的江湖规矩,有底线。这实际上是小民们万般无奈之下的最后一根稻草。然而,如今很多商品的消费者,连“盗亦有道”的指望,也成了奢望。

网上有帖为证。“手机是我自己买的,打电话每分钟都计费。月租?我租了什么?手机上网流量按月算,超过的要付费,没用完的到月清零。难道这没用完的不是我花钱买的?是我花钱买的,你说清零就清零?”中国手机用户好几亿,超过绝大多数国家的全部人口。这个帖子痛心疾首地反问,说是人们的心声,肯定不过分。

当然,运营商们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就煞有介事地搬出一套计算方法,一堆新名词,但不管什么花招,无非就是“我就是要把你的钱弄到我的账户,你怎么样?”所有光鲜广告中的各种“关怀”、“服务”、“优惠”云云,让人想想都觉得恶心。

不是说想赚钱恶心。赚钱没有什么不好,问题在于你怎么赚。像众多运营商这样,眼睛盯着钱的时候,不要说什么商业道德、市场精神,就是“盗亦有道”四个字,恐怕也高高居于他们的道德底线之上。

是什么能让他们冠冕堂皇地耍无赖、耍蛮横呢?“店大欺客”固然是个因素,在缺乏市场精神和商业道德氛围下,规模做大了,自然有些蛮横——这是素质问题。

但这不是主要的,根本原因在于垄断地位和法律缺失。素质低没关系,如果有开放的竞争,让消费者有个“货比三家”的机会,素质低也许可以在一时一地得逞,但长远看将会失去市场,不得不提升自己的素质。但他们现在是垄断。

其次是法律不健全。对于这种典型的霸王条款,民众却只能睁着眼睛吃老鼠屎。原因就在于,面对一个个大型企业,分散的个人,在财力、精力和背景上无法与之抗衡。更悲惨的是,没有一个由专业人士制定的公平法律来规范,没有强力的执行。这样的“娇惯”,让这些企业不管如何霸道,都可以行得通。

只要深入生活,人们就会发现这些霸王条款,可不仅仅是“手机流量”一件事,不过这件事已经引起大家愤怒了,不妨先解决这个。只不过在解决这个之后,别的霸王条款也会不断地冒出。因此根本解决之道:一、打破垄断,实行真正市场;二、加强法治,要真正的法制。

做到这两点的确不容易,但总比指望“盗亦有道”要实际一些。(钱克锦)

实习编辑 夏雪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1 标签: 霸王条款 盗亦有道 服务 货比三家 运营商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