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地铁十号线故障频发 考问城市交通运营

2013-08-02 20:59 来源:中国日报网

地铁十号线故障频发 考问城市交通运营

今晨,北京地铁十号线故障,大批乘客滞留站台。(于熙 摄)

地铁十号线故障频发 考问城市交通运营
今晨,北京地铁十号线故障,大批乘客滞留站台。 (于熙 摄)

今晨地铁10号线因信号故障影响部分列车晚点,6:41工作人员在西钓鱼台至角门西区段双向改用降级模式行车以维持运营秩序,列车间隔较大,6:54故障修复,运营秩序正在恢复。记者询问地铁工作人员,称十号线信号故障,目前发车时间间隔较长,仍有大部分乘客滞留站台。

都市中的白领,不少是BWM族——先乘坐公交车(Bus),到达最近的地铁(Metro),出了地铁再走一段(Walk),最后到达单位。正在乘坐的地铁一旦发生故障,对白领来说就是噩梦之旅,往往意味着迟到,比如地铁10号线此次故障,就引来了不少网友的吐槽,“10号线你肿么了?不能让我每天上班前刷一遍微博吧?今天瘫痪害我迟到!”“北京地铁得赔钱,你不知道迟到要扣钱呐!非要早晨出现故障啊!”

地铁公司自然不愿意地铁出现状况,但地铁10号线并非第一次发生故障,今年7月3日早高峰时段,也曾因信号故障发生列车停运情况。短短一个月时间,连发故障,这偶然吗?

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底,以运营里程计算,北京地铁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市地铁系统。以客运量计算,北京地铁亦是中国大陆最繁忙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正因为客运量大,更不可忽略地铁故障引发的后果。比如,7月12日,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17条线路客运量达1104.69万人次,10号线以201.52万人次的客流量居路网各条线路之首。地铁10号线客运量最大,故障影响的就不是三两个乘客,而是数以万计的乘客。

在如此状况下,地铁应建立基本的应急机制。其实,地铁公司对地铁故障不是没有心理预设,据地铁运营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2日称,目前,地铁10号线正处于试运营时期,出现一些故障的原因主要有三点:

一是该线路分时分段开通(一期五年前运行,二期今年年初运行,全部成环是今年5月),这需要不断地对车辆、设备等进行调整、补充和完善,这给车辆、设备、尤其是信号系统可靠性、稳定性、联动性,带来巨大难题和困难。二是目前10号线客流不断增加,日客运量已超过200万人次,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必须通过缩小运行间隔,实行大小环套跑,不断提高运力,这给行车组织、客运组织增加了极大难度。三是目前正值暑期运输,暑期历来是车辆、设备故障率最高,稳定性最差时期,高温潮湿等因素对车辆、设备影响很大。

由于信息不对称,公众自然无法判断地铁故障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对于地铁公司来说,发生故障之后,最大程度地平息乘客的愤怨,及时找出破解之策,并最快时间排除故障,这是地铁公司不容推卸的责任。地铁10号线发生故障之后,有乘客称,地铁公司应该赔偿损失,或者退票,这看似纠缠,实则表达了一种愤懑与委屈,地铁工作人员如果多一些人性化关怀,滞留乘客也许不会发那么大火。

由地铁故障,还可想到乘客卑微而艰难的乘车状况。有网友调侃,挤地铁是包含散打、柔道、摔跤的全能运动;先上车被踩,后上者踩其上;这世间,唯时间与地铁难挤……这足以说明挤地铁是个体力活,背后是无奈。乘客多,确实是难题,但如何应对乘客多,也该考虑。破解乘地铁难,丰富地铁网络势在必行。地铁网络丰富了,地铁偶然有故障,乘客也多了选择,地铁公司制定应急预案时也就多些主动权。(王石川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