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香港水客走货现新情况 南亚兵团偷向内地运食材

2013-07-29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水客走货现新情况 南亚兵团偷向内地运食材

图:水客忙于运货,女水客早已带同婴儿,推着BB车到场等候取货。来源:香港《大公报》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走水货问题未解决。内地与香港虽然接连实施辣招打击水货客活动,但相关情况仍然猖獗,就连两地的南亚人亦参与其中。

记者先后到香港上水港铁车站和尖沙咀等地了解,揭发由南亚人组成的水货兵团大批量地把各类家乡食材,以“蚂蚁搬家”方法偷运往内地,供侨居穗、深的同乡自用或经营食肆,由于需求殷切,有香港南亚杂货店更以高达500元(港币下同)的日薪聘用水客走货,其利润之深,可见一斑。

“印度米黏性低,煮成饭后仍保持米粒原状,相对中国米煮熟后黏结在一起,加上二者饭味完全不同,所以无办法用中国米煮成正宗南亚味道的食品。此外,南亚人爱吃的烤饼,也须用特别的面粉制造,否则难以达到家乡的口感。”尖沙咀一家巴基斯坦食店职员解释,为何香港南亚水货集团千里迢迢偷运普通不过的白米、面粉到内地。

供穗深同乡自用贩卖

除面粉白米,职员指出,香料更是烹调南亚食品不可或缺的佐料,但内地甚少进口,随蚍s东一带的南亚人愈来愈多,把这些食材以走水货方式偷运到内地的生意便愈来愈大。

中国与多个南亚和北非国家有互享免签证优惠,故近年有不少该等国家的人士到华经商或打工谋生,不少更以游客身份到来,实际是做黑市劳工。据2011年的非正式估计,单广东一省就有45万非华裔外国人士居住,当中南亚和非洲人占逾半数,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等地生活,部分南亚人更经营食肆招待同乡,故对家乡食材需求相当大。

日薪500元聘带货童

另一名巴裔人士向香港《大公报》透露,尖沙咀某南亚杂货店云集的大厦,便有多间杂货店兼营走水货生意,“他们每日聘请约10名俗称carry boy(带货童)的南亚人,每人每天运送水货3次,人工每日最高可达500元。”

该名称亚里的男子称,有关南亚杂货店经营者,长期根据订单为内地南亚食肆订购和偷运食材,包括原装面粉、食油、印度米、生果、冰鲜蔬菜、饼干等。由于内地南亚食材供应少,因此内地南亚食肆经营者并不介意向香港相熟同乡高价订购货物,以保证食品色香味俱类近家乡口味,因此从香港运送水货南亚食材到内地,即使利润不高,生意还是长做长有。

除两地的南亚食肆和杂货店有地下连系走水货,亦有香港南亚水货集团透过两地水货客以“蚂蚁搬家”方式大规模运货,记者在上水港铁站外的水货黑点观察多天,几乎每天下午约2时许,即有最少2辆由南亚人驾驶的客货车送货到来。

上水居屋旁泊车分货

现场所见,南亚水货集团的派货车会停泊在彩蒲苑对开彩园路边,而数十名内地与香港水货客早已在屋苑对开公园及行人路等候开工。客货车甫停定,司机立即打开车尾箱分派水货,当中绝大部分是南亚品牌食品,包括Masoor Dal 777印度豆类、Shakti Bhog印度小麦面粉,及Kohinoor Basmati印度米,水货客一拥而上,向南亚人出示各类证件,登记身份及取货量,即场取货包装运输。

一时间现场地下散满大包小包货物,水货客当街将各类南亚水货食品,塞入大小背囊,环保袋、行李箧,甚至载着婴儿的BB车的储物间格亦塞满水货食品,场面“壮观”。水货客完成收货及包装后,一哄而散兵分多路,各自乘搭火车将南亚食品在内的各类水货,运送至内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