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本网专稿

三拓旗携新剧重返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

2013-07-26 13:25 来源:中国日报

三拓旗携新剧重返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

雷神被天地选出,派到人间,制止了人类无止境的纷争。而背信弃义的人类最终却背弃了他,他会有怎样的反应呢?

继去年首次精彩亮相阿维尼翁戏剧节之后,三拓旗剧团这个七月携其新剧"署雷公"重返法国小镇。

根据清朝袁枚的小说"子不语之署雷公"改编,行为戏剧"署雷公"揭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雷神与人类的复杂关系。导演、编剧赵淼将中国传统皮影戏和西南部民间戏剧傩戏,与西方行为表演结合到了一起。

"剧团不应该只坚持一种表演形式,而是应该跟多地具有包容性,学习更先进的表演方式,"赵淼说,"三拓旗尝试在我们的创作中,加入具有中国传统智慧的艺术元素,相信这可以让我们在国际舞台上走得更远。"

三拓旗剧社在1996年创建之初,赵淼就特别强调运用演员的身体去表达,以艺术青年为创作主体,追求“哀伤的幽默”和“精彩的想象”的演剧风格,探索“诗意的身体”的智慧。

从中国丰富的文化资源中寻找灵感,赵淼的新作品表达了道和阴阳的法则,表现了道这样一个天地创造之主,如何在众生中选出了雷神,将人类从魔鬼的手中救出。整个剧情的发展表达一个主题,人类在本质上是在神、人和魔鬼之间转变。

"署雷公"的英文翻译中,导演选择了北欧雷神的名字作为雷公的英文译名,因为"虽然是不同的文化,但是人们对于雷公的崇拜都是一样的。"

6名天才的演员扮演了剧中六个主要角色,在65分钟的表演过程中,每个人都带着傩戏中的面具,来区分人、神和魔鬼的角色。他们的表演不单纯地传达一个文化的信息。

作为被道选出的雷公的扮演者史妍,认为这是她十年戏剧生涯过程中挑战最大的一个角色。

"雷公的心理和情感变化非常复杂,需要细致的设计来表现他的特点,"史妍说。

为了演好这个古怪的雷公角色,史妍还特别从动物身上寻找灵感,来使角色更丰满、更具娱乐性。

追随法国行为表演大师Jacques LeCoq的表演理念,三拓旗是中国第一个实验性行为表演剧团,它将舞蹈、戏剧、武术和体操等当中的动作融合在自己的表演中。

戏剧舞台的反馈非常好。法国当地的"普罗旺斯大区报"去年给三拓旗第一部戏剧"水生"4星的最高分,今年评价"署雷公"为三星。

赵淼和三拓旗的艺术家们在阿维尼翁艺术节的"off"单元,受到大家热烈的欢迎,观众有时会鼓掌超过3分钟。"我们不得不一次又一次返场,有的观众还会跑到后台,和演员交流说他们被这部戏的哪些地方所打动,"赵淼告诉中国日报的记者。

三拓旗六月初已经抵达阿维尼翁,先是参加阿维尼翁舞蹈节,紧接着在欧洲其他7个国家、22座城市进行演出,整个七月他们都在阿维尼翁参加戏剧节的展演,共演出44场。八月份三拓旗会在英国参加爱丁堡戏剧节和下旬的伦敦表演季。(记者 张钰晨)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于熙 标签: 阿维尼翁戏剧节 三拓旗剧团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