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赴台游当心狂犬病 岛内担忧疫情已蔓延

2013-07-26 10:49 来源:人民网

7月22日,台湾出现首例感染狂犬病的鼬獾咬人事件。台东县东河乡一名男子晚间在家里用电脑时,一只动物突然跑进来爬上他的颈部,他本能地挥手驱赶,左手食指被咬伤。这名男子以笼子扣住小动物,并马上到医院打针。回到家却发现笼中的动物死了,他联想到媒体近日报道台湾又出现狂犬病的新闻,将死亡动物送到台东县防疫所,经检验,这是一只感染了狂犬病的鼬獾。

台防疫人员介绍,鼬獾为夜行性动物,一般看到人挥手会躲开,但这只鼬獾不但跑进民宅,还咬人,表明已经感染狂犬病、不再怕人。

台湾去年开始陆续在南投鱼池乡、鹿谷乡和云林古坑发现死亡鼬獾,今年7月16日专家判定鼬獾是感染狂犬病毒死亡。从发现鼬獾死亡到检验出结果已经历时1年,不少台湾民众担心疫情已经蔓延。

有台湾医学专家认为,鼬獾活动范围很大,不会只在一两个地区活动,“现在可以讲很白,整个台湾山区可能都是疫区”。还有专家担心,其他的野生哺乳类动物也有可能被传染,疫情尚在潜伏期还未爆出。

现在正值暑期赴台游高峰,台湾各山区景点、森林游乐区等是大陆游客爱到之地。专家提醒大陆游客不要靠近野生动物特别是食肉型小动物,更不要喂食、招逗、合影等,远离狂犬病毒。

台疾管局副局长周志浩表示,此前,台湾发生最后一起人感染狂犬病例是在1959年,最后一起动物感染是在1961年。现在狂犬病又出现,而且台湾去年输出猫狗8000多只,若疫情持续扩大,事情会变得更复杂。

目前,台“疾管局”已采购1000剂疫苗,发放到发现死鼬獾的山区,并呼吁民众务必给宠物猫、狗定期施打狂犬病疫苗,“看到野生动物一定要避开”。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