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队伍建设“路线图”解读: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7-25 20:54:40

7月25日上午,随着全国法院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的召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工作的“路线图”逐渐清晰起来。

“路线图”显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队伍建设的主线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建设方向是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主要路径是内涵式发展。重点任务有九项,涉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干部培训等等内容。

一.队伍建设总要求

“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着眼于多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总体工作思路,以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方向,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提高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公正廉洁的高素质法院队伍,为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队伍建设的总要求。这个总要求,指出了今后5年人民法院队伍建设的工作主线、工作方向以及工作路径,具有丰富内涵。

工作主线: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是人民法院的工作主线,也将是队伍建设的工作主线。

会议指出,人民法院未来的任何工作,无论是“铺面”还是“布点”,都要根据这条主线来谋划、围绕这条主线来展开、对照这条主线来衡量。

会议强调,要把服务于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作为队伍建设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成果检验队伍建设的成效。要把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与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总体工作思路结合起来,通过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文化建设,坚定广大干警理想信念,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要把增强司法为民意识、提高公正司法能力放在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以此作为考核干警能力素质的重要标准和基本要素,教育引导干警把依法裁判中的“公正”与“为民”辩证统一起来,把工作标准上的“案结”与“事了”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审判执行工作的质量、效率、效果,使每一起案件的处理都成为维护公平正义的生动实践,让“为民”有平台有载体,让“公正”不迟到不缺席。

工作方向: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

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等“三化建设”,是最高人民法院党组遵循司法规律和政法人才成长规律作出的重大决策,也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院队伍建设的基本方向。

会议指出,“三化建设”,即是以分类管理改革为基础推进正规化建设,以提升司法能力为核心推进专业化建设,以完善职业保障为重点推进职业化建设。它既是新形势下加强队伍建设的一个基本方向,也是改进队伍建设工作的一个基本要求,其实质是强调法院队伍应当具有规范的人员构成、科学的管理模式、特有的专业素养和符合审判机关特点的职业特质。三者之中,正规化是根本,专业化是基础,职业化是关键,构成了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

会议强调,“三化建设”关乎队伍建设全局,涉及面宽,难点问题多,其中许多问题涉及到体制性、机制性因素,需要加强统筹谋划,分步实施推进。当前,要积极配合中央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深入调研论证“三化建设”的目标、任务、方法和要求,及时形成制度性成果、实践性成果。

工作路径:内涵式发展

所谓内涵式发展,就是面对案多人少、人才流失、法官断层等问题时,坚决摒弃以增加司法资源应对需求增长的习惯性思路,把强化自身建设作为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更多地依靠自我完善和内部挖潜提高审判效能,激发队伍活力。

会议指出,目前中央对编制控制从紧,本届政府任期内财政供养人员将只减不增。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人民法院必须从实际出发,转变思路,眼睛向内,把内涵式发展作为解决问题的现实路径。

会议强调,各级法院要按照“提高能力、优化结构、整合资源、完善管理”的基本思路,把能力培养作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创新编制管理,盘活用好现有编制资源,积极引导具有法官职务的人员充实审判一线岗位;按照人员分类管理的要求,调整队伍结构,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有效解决人员结构性短缺问题;加大信息化建设,加强科学管理,向科技要生产力、战斗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