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姑娘迷上旁听法院庭审漫画记录见闻,感觉眼界大开

来源:扬子晚报网
2013-07-12 13:33:39

90后姑娘迷上旁听法院庭审漫画记录见闻,感觉眼界大开

  小陈所画的工伤赔偿案

90后姑娘迷上旁听法院庭审漫画记录见闻,感觉眼界大开

  漫画中痛失爱狗的主人很伤心

7月1日,本报发布了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发起的一个“征集令”,邀请网友及读者没事的时候多走进法院“逛逛”,并用文字或图画记录下触动你的司法力量。日前,南京中院就收到一个90后姑娘小陈的漫画作品,记录她听的一起工伤待遇纠纷案的审理。“原来上班途中受伤也算工伤”,小陈说多往法院跑跑,不光能学到知识,还能见识社会各种各样的人们,刚毕业的她直呼受用。

昨天记者看到一个网名为@激萌虎牙洛丽塔的微博网友发了一条图片微博。图片是一幅漫画,左边一个女子头上缠着纱布,脸也擦伤了,脚上严实地裹了一条绷带,拐杖都拄上了。站在女子对面的是两个男子手里拿着赔偿金,分别代表“用工单位”和“派遣公司”。出于职业的敏感,记者意识到漫画显然表现的就是一个法律问题嘛。

记者联系到漫画的作者小陈,原来是位90后姑娘。她说自己大学里学的是服装设计,今年刚毕业。因为离法院很近,又得知法院正在邀请市民走进法院听庭审,便试着进入庭审现场感受一下。她画的这个漫画记录了浦口法院的工伤赔偿纠纷案的庭审。她还记得大概案情。“包女士是由派遣公司安排到一家酒业销售公司做销售员,但在一次上班途中出了车祸,受伤还蛮严重的,但要赔偿一直不顺利”。因为包女士是劳务派遣人员,两公司都以此为借口,推脱该对方承担责任。最终浦口法院审理认定包女士属于工伤,与其是不是派遣关系无关。而对于赔偿,法庭判处派遣公司承担包女士工伤赔偿责任,而酒业公司承担连带责任,总共赔了2万元。

“上班途中受伤也算工伤啊!”小陈感慨,她说自己以前从未想过这类问题。“什么侵权啊、维权啊,我都没什么概念,可能因为我刚毕业,也很少有机会接触这样的矛盾”。因为学过服装设计,她觉得应该跟漫画都是相通的,干吗不把听到的庭审用漫画画下来呢?小陈说画就画,还发给了“最法院,你来评”的发起单位南京市中院。小陈说经常往法院跑跑,见识一些经济纠纷、老人权益维护的审理,对她来说可谓大开眼界。小陈还给记者展示了她之前画的一幅漫画,是扬子晚报5月27日报道过的《小狗路边舔树根,农药中毒死亡?》,画面真还鲜艳别致。(记者 陈婧)

实习编辑:段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