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火车拉来的城市[1]- 中国日报网
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本网专稿

石家庄——火车拉来的城市

2013-07-16 13:35 来源:中国日报

1902年1月3日,西逃的慈禧太后带领光绪皇帝以及其他皇宫里的人员,在正定乘上了专为皇家准备的特别列车,浩浩荡荡重返北京。

正定,当时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因铁路而得到慈禧太后青睐,辉煌一时。不过,也正是因为铁路,正定被石家庄,当时只是隶属于它的一个小村庄,远远反超。

1903年,正太((正定-太原))铁路开始动工兴建。1907年,正太铁路全线竣工通车。由于偶然的因素,正太铁路东端的起点没有建在当时的政治中心正定,而是南移到了距其15公里的石家庄。石家庄成了京汉和正太两条铁路的交会点。

在正太铁路创办之初,法国巴黎开车公司就于1905年在石家庄村东建起修理客货车辆的正太总机厂,这是石家庄最早出现的现代化工厂。正太总机厂的建立,是石家庄由农村走向城市的标志,而大批的铁路工人,则是石家庄第一批产业工人,从此,石家庄的人口成分和地域特质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随后新的一批工业企业不断迁入,也慢慢聚集成了旅馆服务中心和小商业区雏形。到1911年清王朝灭亡时的短短五六年间,小小的石家庄已经向东向南延伸数百米,形成了一个以交通为先导,以商业为主体的新兴商埠。

到2012年,石家庄,河北省省会以及最大的城市,已经成为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口超过一千万,雄踞这个全国GDP排名第六的北方省份。而正定发展相对缓慢,成为省会的一个县,人口约为46万。

石家庄也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名动全国。不过中国不止这一个得益于铁路而崛起的城市,河南的省会也是最大城市-—郑州,湖南的重要城市-—株洲等都是因铁路而兴的城市。不过这些迅速崛起的新兴城市,也因为铁路,而受到一定的制约。

双城生活

张超,北京铁路局丰台区段法律顾问,自从两年前工作后,每周的固定行程就是周五下午乘高铁返回石家庄的家里,到周一早晨再返回北京工作。北京与石家庄之间的便捷高铁让这位年轻人在两座城市之间往返,乐此不疲。

这位来自石家庄的年轻人也曾经想过在北京买房,扎根在工作的地方,可是高房价让他望而却步。

“首先在高铁上花费一小时多一点,加上市内公交,也不过两个多小时,就可以从北京到我家了。很多北京人上下班也有可能要花费这么长时间,所以这种双城生活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张超说。

很多人像张超一样,选择这种双城往返的方式。因为北京工作机会多,发展空间大,选择在首都打拼,而在买房置业时,选择回到房价可以接受的石家庄。高铁这种便利的交通方式,使得这种看似折腾的生活,也变得方便可行。

便捷的陆路交通,尤其是铁路,让很多石家庄的商人有更有利的条件去开辟北京市场。李康,在邢台经营一家化工产品厂,产品包括纯碱等。他从内蒙古、青海等地区购进原材料,通过铁路运送到北京,再转发到石家庄和邢台的客户手中。

日益快速的铁路使得产品运送到货时间大大缩短,从最初的20天缩减到目前的7、8天。现在这位28岁的经理开始把目光投向北京市场,更方便运送货物,也会提升交易量。“北京的一些公司看到便利交通带来的好处,与我们接洽,购买更为便宜的原材料,”李康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于熙 标签: 石家庄 火车拉来的城市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