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今年连发9起地陷致6死 如何逃离"城市陷阱"

作者:吕绍刚
2013-07-11 08:55:45

深圳今年连发9起地陷致6死 如何逃离

6月25日,深圳市南山区,工作人员在塌陷的坑里抢修。  新华社发

6月25日,深圳南山区高新中路路面突然塌陷,这已是深圳今年以来第九起地面塌陷事故。近年来,路面塌陷事故屡见不鲜。城市路面为何屡发塌陷?造成损伤谁该负责?如何才能减少“城市陷阱”?

城市路面为何塌陷频发?

地下水超采、管网反复铺设填挖、规划管理不完善是重要原因

5月20日9时,深圳伟群五金厂工人唐文建骑着自行车从厂里出来。走出没多远,他听到了爆胎的响声,自行车前轮“哐”地陷了下去,整个人随之抛了出去。土块砸在他的头部和上半身,他下意识推开漫过来的泥,奋力往上爬,爬到一半,工友徐红军抓住了他的手。

这就是发生于深圳龙岗区横岗街道红棉二路华茂工业园的路面塌陷事故,伟群五金厂的6名工人坠入坑中。次日下午5时,5具遗体全部被搜出,唐文建是这场事故中唯一的幸存者。

随后,横岗街道办通报称,事故原因为:道路坍塌地段多年前为河沟部位,道路地下分布有排水箱涵,箱涵为上世纪90年代初兴建,建设标准低,年久老化,局部破坏造成土体坍塌,被箱涵内水流冲蚀带走,从而在箱涵破裂处上部土层中形成空洞,最终发生突然坍塌,地面形成坍塌坑。

此前,深圳因为修地铁及高铁,更是多次出现塌陷。2011年,梅林中康花园因广深港高铁地下施工,导致至少5次塌陷。据了解,气候土质、地下箱涵老化、工程施工、地下管道老化爆裂、地下水超采、管网铺设、道路被反复填挖、城市建设前期规划和后期管理漏洞都是造成地陷的重要原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