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突发地陷事故追踪:拆除施工不算工程开工

作者:赵瑞希、冯璐 来源:新华网
2013-04-01 15:56:54

3月26日晚的深圳,一声巨响带走了一个年轻的生命,留下了一个直径约6米、深约4层楼的巨大地洞。

事后官方认定,地陷原因是深圳文博大厦基坑围护结构在塌陷地段缺失2根支护桩,且未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置。与文博大厦紧邻的景洲大厦小区保安杨喜兵在设置警戒线时,塌陷发生,杨喜兵坠入坑中,最终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记者调查发现,文博大厦工程虽然尚未办理施工报建手续,但却称不上“违规开建”。因为其开展的是拆除旧基础施工,而拆除施工不需要向任何部门报备。有专家称,国外对于“何为开工”等工程术语的概念界定很严格,但这些概念在我国还处于行政自由裁量的范围。

安全担忧在各部门均知情的情况下仍发生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文博大厦的前身是一个已建有地下设施的烂尾楼,在变更规划——提高容积率和高度后,新接手该项目的开发商准备拆除重建。根据新规划,文博大厦将是一个高198米、共有48层的超高层建筑。

早在这一规划出台时,景洲大厦业主就开始担心安全问题,认为在两楼仅距10余米的情况下,在该小区旁建超高层建筑会给小区居民带来安全隐患。为此,景洲大厦业主曾向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发改委、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街道办等多个部门反映情况。然而,在各部门均知情的情况下,安全事故还是发生了。

作为事故的关键,为何塌陷地段缺失支护桩?

开发商深圳市新世界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君表示,在拆除旧基础过程中,安全措施都经具有资质的设计院设计并通过了监理单位的审核,“工地原有建筑装有支护桩,为了形成双保险,按施工图要求,须在原支护桩的外围再打一圈钢花管旋喷桩。”“由于钢花管旋喷桩位于两个地块的红线上,我们多次跟景洲大厦业委会协商,希望他们能够暂时让出工作区域,并承诺三个月内恢复路面,同时给予一定经济补偿,但均被对方拒绝。”

在这种情况下,经监理单位同意,设计单位调整设计方案,与景洲大厦相连的一侧在原支护桩的内围打了钢花管旋喷桩,而其余三侧则在原支护桩外围打的钢花管旋喷桩。

然而,这一说法却被景洲大厦业主所否认。景洲大厦业主委员会执行秘书邹家健告诉记者,开发商从未与他们商量过要在小区里打桩的事情。记者随机采访多位景洲大厦业主,他们均表示从未听说开发商提出过这一建议。

事发后,开发商组织专家对事故原因进行了分析。严君说,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文博大厦工程原有建筑支护桩短缺,“上面缺一点,下面缺一点”,支护作用不够;二是用于加固的钢花管旋喷桩因未打在原有建筑支护桩外围,支撑作用被削弱;三是景洲大厦回填土松散、不合格,并且地下水管道陈旧。在暴雨天气下,水管破裂加上失去必要支撑,最终导致惨剧发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