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书800余本:不知为何而活 想从书中找答案

作者:吴胜 来源:扬子晚报
2013-07-09 13:47:05

住在南京江北的男子李某家庭条件并不宽裕,但其狭小的房间里竟有各类“藏书”数百本,然而,这“爱书”的习惯不仅没能成就他的人生,反而让他身陷囹圄,因为他所有的书竟全是偷来的!当被问及偷书的动机时,李某给出的回答颇有饱学之士的风范:“因为我不知道为什么活着,想从书中找答案。”

据了解,近期在鼓楼区某书店频繁发生待售书籍不翼而飞的“怪事”,失踪的书籍以社科类为主,尤其以历史地理、文学诗歌方面居多。湖南路派出所接警后派出多名刑警化装成顾客潜入书店进行调查。经过连续工作,有一形迹可疑的男子进入警方的视野,该男子经常骑电动车来逛书店,其电动车坐垫和车篓里总是塞着几十本外观很新的书籍,随即锁定该嫌疑人李某。

6月下旬,当李某再一次出现在书店时,埋伏已久的便衣刑警立即联系店员清点货架上的书籍,果不其然,又有三十本社科类书籍失窃,民警遂果断行动,在李某正准备骑车离开书店时将其控制,经过搜查,从李某的身上和车坐垫下当场搜出刚刚失窃的三十本书籍,总价值一千多元。

面对铁证,李某只得承认了其多次潜入书店行窃的犯罪事实。据其交待,从今年2月底开始,他就多次到该书店偷书,基本上每周去三四次,到达书店后自己又反复进出多次,每次偷几本感兴趣的社科类书籍藏在怀里夹带出来,直到把电动车装满为止,其窃取的书籍总计800余本。至于这些书的去向,“我爱看书,一般会放在家里看一段时间,然后就卖废品卖掉,能换个一百多块钱吧。”李某这样回答。随后,民警前往李某家中展开进一步搜查,将其尚没有来得及处理掉的各类书籍近600本全部追回,总计19000多元。目前,李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鼓楼警方刑事拘留,案件尚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实习生 杨白雪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