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认定10位大屠杀幸存者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7-08 10:19:33

今天是“七七事变”爆发76周年。昨天,共有10位老人获得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书,最大的93岁,最小的76岁,“他们每个人的亲身经历都是最好的历史教科书,都将永久性地成为馆藏展览。”据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历史的“活人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近年来不少老人相继去世,目前在世的不到200人,平均年龄超过80岁,大多数年迈多病。

昨天,新认定的10位大屠杀幸存者分别是:金秀芳、岑洪桂、岑洪兰(宿迁)、祝四孜、易翠兰、徐家庆、巫吉英(镇江)、阮定东、黄桂兰、马秀荷。由于年事已高,有的由家人代领证书。

他们是怎么认定的?朱成山介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认定是非常严格的,主要有三个条件:一是“在场”,南京大屠杀期间必须要在南京,在日军屠杀施暴现场要有亲身经历、亲眼所见或亲耳所闻;二是有清晰的历史记忆,记忆的相关内容必须要与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相吻合;三是本人曾受到伤害,有明显的伤疤。

据介绍,从2009年起,通过来电、来信等方式,纪念馆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援助协会共接到有关幸存者的线索209条,经细致走访、证言整理及专家论证后,最终共有80人被确定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昨天上午刚刚获颁证书的10位老人则是纪念馆在2012年6月至2013年6月发现并认定的。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援助协会会长张伯兴表示,协会今后将进一步做好征集幸存者线索、抢救性保护幸存者资料及发挥幸存者特殊历史证人的教育作用等工作,从而为历史留下更多珍贵的证言与史料。

新认定10位幸存者

金秀芳 女 1921.7.1出生。三舅失踪,自己险遭日军强奸,后躲入金陵女子大学。

岑洪桂 男 1924.11.6出生。亲弟弟被日军烧死,自己被推入火里,腿被烧伤。

岑洪兰 女 1934.7.5出生。日军向父亲开枪,父亲没有中弹,自己被子弹划破了下巴,脸上至今仍有弹痕。

祝四孜 女 1920.6.3出生。三姐家7岁儿子,腰部中弹,重伤身亡。五嫂子被炸死,肚子被炸开,肠子流出。

易翠兰 女 1923.5.6出生。躲过日军寻找“花姑娘”行动,挨过一枪托。

徐家庆 男 1925.6.15出生。看到哥哥、姐夫衣服被脱光,被日军绑起来,吓得大哭。舅爷就说日军是好人,日本兵用马刀试了试,后来把他们放了。

巫吉英 女 1925.6.15出生。在家中,被闯进来的日军在左大腿上刺了一刀,至今有伤疤。

阮定东 男 1937.5.4出生。被爷爷抱上小船过江,捡回一条命。

黄桂兰 女 1924.10.15出生。日军进村时,躲在阁楼上,日军走后才敢出来,看到满大街被日军刺死的同村人。

马秀荷 女 1927年出生。看到家中伙计被日军带走后失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