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港澳

内地赴港“97一代”赞节奏快 叹房子小

2013-07-02 15: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内地赴港“97一代”赞节奏快 叹房子小

图为出生于1997回归年的少年,希望香港特区繁荣稳定。

除在香港土生土长的“回归一代”外,香港这个海纳百川的社会,还有着来自内地不同城市、但同样于1997年出生的年轻人。其中几位现就读于香港厂商会中学的“回归一代”,对香港回归祖国的历程未必有最真切的感受,但香港的繁荣及与众不同的城市面貌,也足以令他们着迷。作为1997年回归年出生、曾分别在内地与香港体验生活的人,他们盼以帮助两地融合、秉承上一代人的坚毅精神为使命,更希望将来社会无论在教育、经济、社会整体气氛等方面,都能够确切改善。

误把校长当社工

“香港就像一只大象,从不同角度,可以接触不同的景象”。从内地到香港学习的黎凯桐表示,自己一到香港,就从心底喜欢上了这个地方,“我觉得香港好神奇,这么小的地方却可以有这么多人,大家做事的节奏又这么快,走路也很快,就连吃饭的速度也比内地快;不过也可能正是因为这样的快节奏,香港的经济才能这么好,才会这么的繁荣”。

去年才到香港的李毓寒,因为副校长周修略亲切的关怀,终于打开了紧闭的心扉。李毓寒回忆说:“记得开学的第一天,爷爷他们一早就陪我来到学校。有位叔叔看到我们坐在那里,就问我们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当时我们还想,香港的社工真好啊!后来我才知道,原来那位叔叔就是我们的副校长,这对我来说很惊讶,因为没想过副校长会去亲自处理这么零碎的小事。”

共同打拼让香港更美好

邓伟杰则说,初中才到香港,一开始的感觉就是香港很繁荣,港人英文很好,随时都可以说出一堆英文,生活在这样的城市,他下定决心要努力读书,靠知识向上流动。不过,最好的地方也有缺点,对邓伟杰而言,就是那狭隘局促的房子,“香港的房子太小了,令人觉得很闷、很烦躁,还好,现在终于适应了。”

也因为对这个地方的喜爱,各位同学对此地都有自己的期望。

邓伟杰希望香港和内地更融洽;黄孝文也期望于两片土地上成长的自己,可以帮助内地及香港更融合。他更笑言:“我觉得这个(融合)就是我们这些回归年出生人的使命。”他希望大家可以把握机遇,发展经济,像欧洲经济出现危机,但中国经济却不断发展,香港就有了靠山。除了对社会的期望,他也对自己这一代人有一定的期许:“我想,香港社会的繁荣发展,就要靠我们这一代人去秉承上一代人的坚毅精神,努力为香港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参与民族的旷世复兴

香港文汇报在回归日的报道中,引述特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话说,殖民花落去,香港燕归来。世纪巨变带来了世纪机遇,香港正作为国家的一部分参与中国的旷世复兴。此时此刻,应以“燕归来”的姿态翔览神州河山,增加对祖国的认识。

该报在社评中说,展望未来,香港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社会各界坚定信心、求同存异、凝聚共识,依靠各方面智慧和能力,以理性和建设性的态度,妥善处理经济社会中存在的问题,克服前进道路上存在的困难,就必定能够开创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辉煌。香港不能再继续内耗和折腾。只有排除泛政治化干扰才能聚焦经济民生,才能巩固和发挥香港的优势。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