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新华网评:“加快棚户区改造”好事如何办好?

2013-06-27 15:20 来源:新华网

吴定平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棚户区改造,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此举无论是对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还是助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都是一件大好事。

好事应该办好,各地在加快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应切实贯彻执行会议精神,把这项重大民生工程、发展工程落到实处。

首先要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不能搞强拆。大凡涉及房屋拆迁改造,尤其是商业开发,经常出现一些这样那样的矛盾纠纷。棚户区改造如何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作为负责拆迁改造的领导干部,尤其是深入一线的责任人,在与群众沟通协商过程中,除了依法办事之外,还要多点耐心、多点柔情、多点和风细雨。

其次要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建成真正的“民心工程”。棚户区改造不同于商品房开发,在一些城市棚户区甚至位于偏远地带,商业开发价值低,政府基本是“纯投入”。但是各地区、各部门资金再紧、困难再大,也不能在棚户区改造上动歪脑筋、做“表面文章”,要把这项工作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要通过多措并举解决建设中的资金等难题,切实保障房屋质量、搞好配套设施,让群众住得放心、住得舒心、住得安心。

除此之外,在棚户区改造新建住房的分配过程中,还要确保各个环节的的公开透明,使新房真正惠及那些最需要的群众。如何确保棚户区改造中分配环节的公平、合理,各级政府部门需要认真监管、督办。

棚户区改造关系到普通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声誉形象,各地区、各部门应切实重视并加强对棚户区改造的领导,切实把棚户区改造这件事办好。

新华网评:为何说棚户区改造是“一石三鸟”

“出门就下坡,雨天漏不停,挑水累倒汉,生火愁煞婆”,这是一些网友总结的资源型城市棚户区居民生活现状,闻后令人揪心。为了解决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早在2004年李克强主政辽宁时,他就痛下决心“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群众搬出棚户区”。如今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研究部署棚户区改造,可以说这既体现政府的执政为民,也给广大棚户区居民送去了改革的红利。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