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政府加速“简政放权”有利于释放改革红利

2013-06-21 17: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王悦威)“开弓没有回头箭”,新一届政府正加速兑现其“本届政府任期内把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的承诺。

6月1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取消和下放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这是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第三次削减行政审批,此前共批准取消和下放了133项行政审批等事项。

在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同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政府加速“简政放权”,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于稳定当前经济增长、推动经济长远转型和释放就业创业创新活力都是一剂不花钱能办事、少花钱多办事的“良方”。

最新公布的5月宏观经济数据可谓“好坏参半”,显示出当前经济运行在相对平稳中略显疲弱。要实现今年发展的预期目标,靠刺激政策、政府直接投资,空间已不大,还必须依靠深化改革,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此外,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要想顺利“爬坡过坎”,完成转型升级,也当尊重市场,相信市场。

作为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突破口和抓手,“简政放权”能够进一步打开转变政府职能这扇“大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创造力。政府把该放的权力放开、放到位,把该管的事务管住、管好,这不仅是当前形势下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的迫切需要,也是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这一阶段的客观要求。

李克强总理此前强调,“稳增长、促发展,从根本而言是为了扩大就业”。今年以来,虽然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但压力依然存在,特别是在大学生等人群中问题突出。扩大就业仅靠大企业、国有单位是有限的,中小微企业应成为我国吸纳就业的主体。但由于政府部门的资质资格要求多、认定多、考试多、证书多,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就业和创业。

加速“简政放权”,通过转变职能、减少审批环节,继续清理不必要的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将有利于降低就业、创业门槛,营造公平的环境,对保持社会稳定,调动创新、创造的积极性也有着积极的意义。

当然,政府在加速“放权”的同时,还应把该管的事务管好。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放’和‘管’是两个轮子,只有两个轮子都做圆了,‘车’才能跑起来”。大量减少行政审批后,政府管理要由事前审批更多地转为事中事后监管,实行“宽进严管”。同时还应创新政府的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和优化必要的行政审批程序。只有政府从“越位点”退出,把“缺位点”补上,以更有效的“管”促进更积极的“放”,才能使政府转变职能的成效不断显现。

机构改革不易,职能转变更难,要将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还给社会和市场,还需坚定改革步伐,拿出更多“改革勇气”。当然,政府的职能转变,也不能只是政府“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期待市场的进一步参与,通过加速激活内生发展动力,共同释放中国的改革红利。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简政放权 红利 大门 良方 扩大就业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