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评论:破解群众路线的“半桶水”与“一条腿”

2013-06-18 18:57 来源:南方日报

刘增兵

日前,中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吃透群众路线、用好这套方法应该是每个党员干部的“基本功”,但在实际工作中,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存在认识糊涂、实践马虎的问题。首先存在“半桶水”的认识观。个别党员干部对党的群众路线没有进行过系统的学习。不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吗?还要浪费时间去学什么?形成了“半桶水”的“认识观”。这种认识观难以把握群众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摸不准为人民服务的途径,在具体工作中很容易犯糊涂。

另外,存在“一条腿”的“实践范”。少数党员干部容易“想当然”,成了“一心只读红头文”的“宅男宅女”,自以为“足不出户,而天下皆知”;有的人下去了、心没下去,“身子往下沉”,心却总在往上浮……实地调研不下车,进村调研不入户,田间地头懒得去,这样的“群众路线”,走不进群众心里面去。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来不得半点马虎。如果要开根治“半桶水”的“认识观”和“一条腿”的“实践范”的药方,有三味药引必不可少:

下“思想清醒”药。广大党员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群众路线所揭示的共产党员来源于群众、代表群众利益、服务于群众的本质属性,党的权力来源于群众,决策依据于群众,以人民公仆为定位,以群众喜爱的方式方法开展工作。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结合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要求和共享人生出彩机会的“中国梦”内涵,深刻把握新时期新形势下“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观点。

下“实践积极”药。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要通过专题调研、专项活动加强与群众的沟通,如佛冈县选派县直单位正职领导任村支部第一书记;另外,要在日常工作中自觉保持联系群众、征求群众意见的习惯,“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与群众同吃同住,设身处地,真正做到“把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

下“联系实际”药。科学的创造性的结合实际是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群众有各自不同的情况和“梦”;中央在不同时期有对群众工作的新要求;地方的群众工作有自己的特点;党员干部有本职岗位的具体职责。脱离了实际,群众路线就无从谈起。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