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各地新闻

江苏无锡现5千年前大面积古人类生活遗存

2013-06-18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次偶然的路段延伸施工,却发掘出了宝。”无锡市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宝山18日向记者表述,无锡惠山区钱桥街道2月前因道路施工,在当地的赤墩遗址陆续挖掘出众多陶罐和石器,初步确认为5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存。

无锡市惠山区文化遗产局局长符志刚介绍,2013年4月,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职教园区显山路延伸段施工过程中发现众多古人类生活用的陶罐和石器,经过钱桥文化站和无锡市考古所现场联合调查,初步确认应为距今5千多年前的崧泽—良渚文化时期的新石器遗址区。按照考古法规定由属地政府保护修复的原则,钱桥街道随即出资与考古所签订《惠山区钱桥街道赤墩遗址考古发掘委托协议书》,无锡市考古队便在赤墩遗址附近安营扎寨,目前先对其进行800平米圈地的抢救性考古发掘。

“4月底我们开始对考古区域布局探方式考古,也就是将考古区划分为规则的‘田’字形图案,并在整个田字形东、北、中留存隔架便于取土和观察,必要时也会将隔架打通,然后将土层进行积层分析。”刘宝山介绍,由于天气原因,目前挖掘工作仍在进行中,挖到的宝贝也已拿到国家文物局去鉴定了。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赤墩遗址目前已发掘出了石锛、陶纺轮、石刀、彩陶片等器物。石锛是古人用来砍树的工具,说明古人类曾在此作息生活,而且可能居住着一个规模不小的村落。

“惠山区的舜柯山一直有着舜帝在此开展农耕的传说。”符志刚称,当地人上世纪70年代就知道这附近有“宝”,曾挖出过玉器,但后来由于技术、资金等原因,大规模的整体发现和开挖并没有开展过,这次要不是施工意外发现,怕是这个遗址还会继续沉默在地底。

刘宝山表示,考古现场发现物是记录古人类生活痕迹和显现长三角地区人类劳动生活水平的重要物证,据推测,这个遗址可能远不止800平米的面积,目前挖掘工作还需一定时间,一旦有新进展,考古所也将及时与地方政府商榷,确保对遗址的有效保护。 (中新网无锡6月18日电/记者 洪晓红 孙权)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