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各地新闻

北京:多人合乘按合乘里程的60%收费 可打合乘票据

2013-06-11 11: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体验

多人合乘 按合乘里程的60%收费

调整后的计价器不仅改变了价格,也增加了新的功能。出租车费和燃油附加费在计价器里统一设定。如果是电召订单,出租汽车驾驶员要预先按下电召按钮,以便在发票上出现电召的内容。此次还增加了为合乘乘客分别提供发票的功能,实现了多票分打。按照合乘里程收费标准60%收费,最多可为同时合乘的四位乘客分别提供发票。

记者上车后,康师傅首先按下了一个按钮,计价器界面上显示出“d2F”的字样,这表示电召服务。随后计价器显示出13元的起步价。行驶过一段距离之后,计价器开始“跳字”。“跳字”仍然以半公里为基准,例如行驶3.3公里后,计价器显示出14.2元,而行驶至3.6公里以后,计价器还会显示15.3元。

调价内容中,高峰时段低速等候费翻倍,在计价器上则以2.5分钟为单位“跳字”,每2.5分钟的低速等候时间,价格会直接增加2.3元。

记者随后请康师傅按照合乘的方式打印发票。康师傅介绍,目前计价器设定的是,两人或多人在相同地点上车、不同地点下车,即可打印合乘发票,这也是比较符合常理的一种合乘方式。

于是,在到达第一个地点之后,康师傅长按一个按钮,而不翻转后视镜后方的显示牌。很快,计价器打出了第一张发票。记者在发票上看到,在“状态”一栏,显示的“0HC”意味着合乘。而本应为32.6元车费,在发票上显示为19.56元。燃油附加费则为0.6元。这意味着,燃油附加费和车费按照合乘里程的60%收费。而预约叫车服务费一栏,则显示为3元,即预约叫车服务费不按照60%分担。这张发票总计23元,实现了四舍五入。

而行驶了半公里之后,康师傅翻转显示牌,计价器自动打印出了“第二位”乘客的发票。发票显示,行驶里程8.6公里,金额为22.96元,其中包括3.4元的非合乘费用,在金额的后边用一个括号注明。另外燃油附加费按照60%收取,而电召服务费全部收取。

司机建言

有了新计价器应当推广合乘

康师傅和其他几位出租车司机均向记者表示,新的计价器可以打印合乘发票是个很大的进步,这也为以后发展合乘提供了条件。“以前那算得脑袋都大了,半天还是算不明白合乘的价格,”康师傅说,“因为只能收取合乘里程那部分车费的60%。”

康师傅表示,合乘应该进行推广,“尤其是在恶劣天气”。“只有老客户,比较熟的,我能跟他们商量商量,说俩人拼个车。”另外一位司机坦言。而康师傅表示很少遇到合乘的乘客,“人家就愿意一个人坐车”。在恶劣天气中,出来运营的出租车数量有所减少,而打车的乘客却显著增加,拒绝合乘给城市交通增加了更大的压力。

考虑到出租车在城市交通中的不经济性,一直鼓励市民合乘,但计价器无法打印合乘发票则成为推广合乘的瓶颈之一。“现在社会是个陌生人社会,大家有戒心,对出租车司机没防备,但对乘客却有。”董师傅直言。而康师傅也承认,现在合乘的障碍是乘客之间的不信任。文并摄/本报记者 罗丹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