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军事

报告称杀人机器人早投入实用 吁各国冻结研发试验

2013-06-02 15:00 来源:北京晚报

报告称杀人机器人早投入实用 吁各国冻结研发试验

美国战场机器人发展速度快得惊人

报告称杀人机器人早投入实用 吁各国冻结研发试验

韩国哨兵机器人正接受测试

“杀人机器人”跳到银幕外 联合国呼吁各国冻结研发试验

在大量科幻作品如《终结者》《机械战警》《机械公敌》中,都有恐怖的杀人机器人向人类展开战争的剧情。近日,联合国人权机构的特别报告员克里斯托夫·海因斯提交了一份报告,呼吁各国冻结“杀人机器人”的试验、生产和使用。否则,未来将可能出现“全自动杀人机器人”上战场并自主决定人类生死。那么,现实中的杀人机器人,是否真的这样凶残?各国对它的研制又到了哪一步?

“几天时间,我就能造出一个”

英国诺贝尔奖得主乔迪·威廉斯近日宣称,人类目前已经拥有制造自动“杀人机器人”的能力,在未来20年内,这种技术将被广泛运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教授诺埃尔说:“如果你让我现在就造出一个这样的机器人来,我的确能够办到。给我几天时间,我就能造出‘杀人机器人’。”

杀手之现实面目

长得不像人类

早已开始杀人

科幻电影中的机器人,往往外形和人类差不多,甚至还有自己的爱憎情感。这是为了剧情需要做的艺术加工。科幻情节中,机器人开始杀人意味着世界末日的来临。《机械公敌》中,机器人有所谓三原则,第一条就是不能杀人。

现实中的机器人,就是智能化的机器。它们装备自动化识别和人工智能等系统,能根据外界的信息变化,执行预定的工作。军用机器人大多数可长得并不像人。

实际上,机器人早就开始杀人了。比如美国的巡航导弹,装备自动目标识别跟踪系统,某种意义上就可以算一种杀人机器人。再如无人机,比巡航导弹具有更先进的信息获取、分析技术能力,再配上导弹等直接攻击武器,成为让人闻风丧胆的机械杀手。美军已大量采用无人机执行对地攻击任务。近来,单是在所谓反恐战争中,由美国中央情报局直接指挥的无人机,每年就炸死数百人,其中包括很多被殃及的无辜平民。科幻作品中的机器杀手拥有“钢铁巨人”的外貌,能增加视觉震撼,真实的杀人机器人,就是智能化的飞机、战车。

联合国人权机构特别报告员海因斯及人权机构担心的,是杀人机器人的进一步发展。目前这些杀人机器人,“杀人”这一最后程序的启动,还是要人类的控制。但在未来,随着技术发展,可能使机器人具备自行作出杀人决断的能力。人权机构认为,这在道德上是不可接受的灾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