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追忆因公殉职的好干部北川副县长兰辉

2013-05-27 13:27 来源:绵阳日报

忍着病痛 他悄悄地走完了人生历程——

肩负着整个北川灾后的交通、安监等工作职责,一条暴雨预警信息让4月26日住院手术尚未出院的他更加牵挂白坭、漩坪的道路、桥梁、地质灾害隐患点数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危。

5月23日,北川羌族自治县副县长兰辉忍着刚做完痔疮、肛瘘手术的疼痛,冒着30多度高温天气的炙烤,沿着颠簸的山路带病直奔白坭、漩坪督促落实暴雨应急预案。不幸的是,他在第三次给自己伤口换药时坠下悬崖,跌入唐家山堰塞湖中。48岁的他,就这样走完了一位人民公仆最后的生命旅程。

一条短信 更念群众安危

22日上午11时52分,一条暴雨预警天气信息发到了兰辉的手机上:23日午后至24日,北川有一次明显的中到大雨,局地暴雨,请各地提前做好防汛和地质灾害预防。

还在深受手术伤痛困扰的兰辉心一下子“悬”起来:暴雨即将来临,治新村的两座桥修得咋样了?棕树村村道能不能够保证安全行洪?插旗岭的滑坡会不会……兰辉越想越急,赶紧给交通、安监负责人打电话,明天一早就下乡去现场督促应急预案落实情况。

于是兰辉生命的最后一天工作安排下来:一是检查落实漩坪、白坭乡的村道建设及安全度汛情况;二是检查漩坪、白坭两乡交通安全情况;三是针对漩坪、白坭因未通班车,听取乡镇和群众的意见,研究解决群众汛期应急出行难题。强忍病痛 一路督促整改隐患 23日上午8时30分,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兰辉,汛期放不下对群众安全的牵挂,带着尚未痊愈的身体,带领安监、交通等部门负责人,沿着邓永路一路前行,先后到曲山镇、漩坪乡、白坭乡等山区乡镇,督促落实村道建设、地质灾害治理、汛期安全生产等工作。

9时40分左右,兰辉赶往治新二桥,与施工方进行交流沟通。当场安排交通、发改、财政等部门现场办公解决相关问题,保证安全度汛并按期完工。

他说:“预报今明两天有暴雨,你们一定要注意工地防汛和安全。”

10时左右,在离邓永路三公里处一个八米长的道路半边垮方处,兰辉下车后,冒着山上随时可能塌方落石的危险查看现场,研究部署排险保畅工作。他要求,要加强险情警示,安排人员观测,并尽快招标建设修复。

在海拔1800米的漩坪乡插旗岭,邓永路靠近楼房村四组村民李清美家的地方,有一个地质灾害点,每年雨季洪水都会冲进村民的家。兰辉问:“监测人员怎么安排的?出现险情向哪里跑?”村民告诉他说,他们已经实行了24小时专人值守,一旦发生险情就鸣锣示警,都知道往哪里跑。兰辉要求,要尽快采取措施彻底消除威胁,确保村民安全,不能造成群众的财产损失。

12时20分,兰辉在漩坪乡政府重点讨论群众汛期安全出行两套方案后,又驱车前往白坭乡。在乡政府食堂吃过简单的午餐,又组织白坭乡的干部群众、社区代表召开会议,听取开通班车方便当地村民出行等意见,并表示将按规划尽快实施。

“会刚开始,兰县长就让我先讲到起,他拿了一大包纸巾又上厕所处理痔疮。”随行的交通局副局长赵云书说,这一去又是十多分钟。

再次换药 不幸坠崖跌入湖中

15时许,兰辉一行沿唐家山堰塞湖左岸环湖路返回,车行至漩坪乡杨柳村一组时,兰辉由于路途颠簸,加之天气闷热,导致手术创口疼痛难忍,连坐车都只能侧身而坐。于是,兰辉叫驾驶员把车停在路边,并示意让后面的车先走。

“我恼火得很,要去换药了。”待前车拐过弯道后,兰辉下车拿了一包药沿车后寻找方便的地方。

约20分钟后,在车上等待的安监局副局长金晓宁感觉有些不大对劲,“头两次换药十多分钟就回来了,这次怎么还没回来。”便下车返回查看,喊了几声没有回应,也不见兰辉身影。

驾驶员随后也下车查看,刚走一段路就向金晓宁喊道:“药包,兰县长的药包。”金晓宁回头一看,黑色的塑料袋正是刚刚兰辉从车上拿下来的药包。

“药包丢在一边,人却没在了,我心里开始发慌了。”金晓宁说,顺着药包的路边看去是几十米深的悬崖,俯身一看,崖底的湖面漂浮着一个人影,从衣服来看,肯定是兰县长。

金晓宁随即向120、航务管理所打求救电话。搜救人员将兰辉救起后,经医护人员抢救,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噩耗传来,熟悉他的人陷入悲痛,北川陷入悲痛,绵阳陷入悲痛…… (记者 魏星奎)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兰辉 北川 干部群众 手术创口 唐家山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