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纠纷致扶农项目难行 甘肃省派联合调查组介入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3-05-22 09:57:01
分享

2009年5月,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近物所)与甘肃兴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华公司)签约在民勤县成立了甜高粱产业化中试基地,这项本来为当地广大群众办实事的好项目,却艰难万分,几近夭折,也使曾经签约发展的当地众村民利益受到严重损害。

兴华公司和近物所于2009年5月28日在民勤县签约成立了中科院近物所甜高粱产业化中试基地,这是武威市政府及民勤县政府通过招商引资方式落户到民勤县的新型农业项目。

甜高粱是一种高效节水型农作物,非常符合日益干涸的民勤县发展节水型农业实际要求,不仅可改变当地农民传统种植结构,提高和保障农民收入,还可以通过长期大面积种植,实现节水固沙再生工程的建设。该项目获得中央及省、市、县的大力支持,截止2010年6月,兴华公司与近物所已经投入前期资金1100多万元,用于购置土地、工厂、加工设备等相关设施和承包种植基地农场。

兴华公司负责人姚志强说,就在公司甩开膀子大干的时候,原公司股东吴某伪造甜高粱种植名单故意侵占种植定金,利用作废的证明函、虚假材料四处捣乱,并强行占有部分厂区,致使近物所订购的一套320多万元大型压榨机组无法安装,造成2010年度和2011年度种植的甜高粱无法收购、加工,直接损失超过800万元以上,致使一个好端端的惠民项目停顿流产,也使当初订合同的当地民众损失惨重。

据悉,甘肃省有关部门也已介入此事,已派出联合调查组前往民勤实地核查,并要求依法办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