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旱情仍未有效缓解,近120万人需救助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3-04-21 11:51:21
分享

2013年4月1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通报会上获悉。4月18日7时至19日7时,甘肃省河东地区普降小雨,全省947个站点出现降水。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上142个站点,最大降水为静宁李店27.8毫米。天水、定西、平凉及环县、会宁、康乐、临潭等地局部地方出现中雨,降水量为10至25毫米。此次降水对平凉大部及定西、庆阳、白银等局部重旱地区墒情和春耕农业生产较为有益,但是全省旱情仍未得到有效缓解。据4月19日统计,甘肃省庆阳、武威、定西、临夏、平凉等11个市(州)的69个县(区)、941个乡(镇)、9724个村、123.94万户、527.1万人受灾;因旱有100.3万人、55万头畜饮水发生困难,需政府救助人口119.49万人;作物受旱759万亩,重旱275万亩,白地缺墒1270万亩。需要改种补种32万亩。全省873.3万亩冬小麦中,一类苗占29.2%,二类苗占39.6%,三类苗占31.2%。与上年同期相比,一、二类苗分别减少了11个和5个百分点,三类苗上升了16个百分点,苗情呈现明显下滑势头。

4月17日至18日,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到庆阳市环县检查指导抗旱救灾工作。要求旱区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资金、人力和技术保障,确保群众基本生活和人畜饮水,千方百计抓好春耕生产,全力以赴打好抗大旱保春耕这场硬仗。近日,中央下达甘肃省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达6000万元,用于解决困难群众饮水等生活问题。为了进一步明确抗旱工作责任,建立健全抗旱应急机制,省政府印发了新修订的《甘肃省抗旱应急预案》,增强了应急抗旱工作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为了全面掌握全省因旱人饮困难动态,省防指建立“市县乡村一本台帐,四级单位统一管理入户”人饮困难核查制度,人饮困难调查进村入户,具体到人,切实掌握人饮困难情况。目前,各级双联单位将抗旱保人饮作为当前双联工作的重点,出动运水车250辆、拉水9860吨、解决了5.9万群众的饮水困难。盐环定扬黄工程三省区共用工程泵站已调水40万m3,解决了环县北部及县城16.5万人的吃水问题。各地完成了顶凌覆膜任务539.34万亩,超额39.34万亩。全省抗旱服务队及社会累计投入抗旱设备2.14万台套、机动运水车辆4.32万辆次,解决了73万缺水群众的临时吃水困难。同时,各地加大抗旱投入,筹资、投劳7072万元,部分地方紧急购置抗旱设备,全力投入抗旱减灾。全省累计维修清淤渠道8215公里、建筑物17821座、机电设备3783台套、泵站1001座、机电井5826眼、小喷灌机1264套,为保障春灌和抗旱生产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全省已完成春灌面积466.6万亩。

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甘肃省大范围降水不会出现,全省旱情仍将持续。(记者 薛朝华)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