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中国电影,输出过多少“软实力”?情节被人看不懂

2013-05-08 14:28 来源:环球时报

电影情节常被抱怨看不懂

业内人士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电影还缺乏足够的竞争力与影响力。谈到《泰囧》在美国的冷场,苏彦韬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说,中国电影在海外推广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泰囧》是万达收购AMC院线后推出的第一部中国影片,但并非全美所有AMC影院都会放映,也没有在主流社会打广告,这说明引进方瞄准的还是华人观众。洛杉矶一名熟悉电影业的人士告诉记者,美国发行公司引进华语片时,目标人群首选华裔,一般只在十多家离华人社区近的影院放映。如一周票房所得达到5000美元,就继续上映,否则就下线。

美国加州港湾电影公司制片人杰瑞·弗士纳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很多接触过中国电影的人抱怨说,中国电影剧情过于复杂,历史片根本看不懂,现代片也很难理解错综的人际关系和时代背景。此外,美国人一般不太爱看带字幕的外国电影,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电影走进主流院线。据了解,在中东国家放映的印度、日本、韩国电影、电视剧基本都译制成阿拉伯语对白。相比,中国的译制片还是采用字幕翻译的方式,让人看起来费劲。

美国南加大教授、著名影评人斯坦利·罗森认为,《一九四二》、《金陵十三钗》都属于让美国人很难看懂的中国电影。好莱坞电影一般讲述的都是所有人能够欣赏,同时又不必完全理解这个国家历史、文化背景的故事,比如赢得全球票房的《阿凡达》。

亚洲影视联合会是帮助提高亚洲影视产品及从业者国际竞争力的国际社团组织,该联合会中国区总干事张万民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从市场角度看,中国电影从业者大多缺乏国际视野,对海外市场的需求了解不足,不会用国际语境讲故事。虽然很多国人对好莱坞动不动拯救地球的个人英雄主义故事不以为然,但这类故事的确能引发国际共鸣。张万民说:“美国人摸准全球市场脉搏的功力把中国同行甩出几条街。”他认为,美国掌控着世界电影话语权,印度是全球电影产量第一大国,而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电影消费市场,“如果给三国电影的国际影响力打分,美国可以打90分,印度65分,中国目前还没及格”。原因之一是很多中国电影人追逐票房收益远远胜过打造国际影响力的决心。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