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各地新闻

北京市发改委解读出租车调价方案

2013-05-08 09:40 来源:新华网

调价能否缓解打车难?

在北京不少人对于打车难都深有感触,尤其早晚高峰时间段更是“一车难求”。出租车租价调整,能否缓解打车难?

从方案看,多项措施鼓励司机高峰时段出车,如适当提高高峰时段的低速等候费,出租车等候或车速低于12公里时,每5分钟加收2公里租价。

近年来,受油价上涨、堵车等影响,出租车高峰时段出车率较低。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统计,高峰时段出行司机收入仅为正常情况下的62%。

7日中午,北京市某出租车公司司机丁师傅告诉记者:“你看我这表,一个小时堵着就是二十来块钱,赔钱谁会出来拉活?不少司机都会选择在高峰时期交接班或吃饭。”

“要是5分钟等候费变成2公里租价,那一小时就是四五十元。我估计出租车都愿意高峰期出来了。打车难问题会缓解不少。”丁师傅说。

此外,为调动司机运营的积极性,在燃油补贴总额原则不变情况下,北京把一大部分补贴与出租车运营指标相挂钩,多出车多收益。一小部分补贴建立燃油应急补贴运力保障奖励机制,用于灾害天气下一些政策性出租车保险,激励出租车在特殊地区增加运力,如机场等地,缓解打车难。

目前北京市每车每月得到的燃油补贴是1425元,其中出租车企业补520元,政府补905元。“现在的弊端是,燃油补贴按车来,和司机运营情况不挂钩。”李素芳说,据调查约有四分之一的司机没达到正常运营时间,占用公共资源却没提供公共服务。

此外,北京还将提高预约叫车服务费,由每次3元调整为提前4小时以上预约每次8元,4小时以内预约每次5元。

“现行的3元预约叫车费往往对出租车司机不构成吸引力。”李素芳说,目前北京市每天电召量为3万次左右,仅为运营次数的2%左右。据抽样调查,82%的被访市民在约车成功率提高、约车费用不高于10元时,愿意采用约车服务模式。

“预约叫车服务费调整后,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出租车应叫成本,提高其应约积极性。”李素芳说,这些综合措施,都将缓解打车难。

调价能否增加司机收入?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表示,这次租价调整首先是为吸引更多司机从事出租车行业,增加驾驶员收入,增加出租车运力。方案明确,调价收益全部用于提高驾驶员收入,鼓励驾驶员通过上路运营实现收入合理增长。

按照方案一,每公里的计程价格由2元提高至2.3元,平均下来,每个司机每月平均可增收1400元,司机平均收入可从现在的4600元增加到6000元左右。按照方案二,每公里的计程价格由2元提高至2.6元,每个司机每月可增收2000元以上。

“租价调整后,司机的收入水平和北京目前的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是相当的。”李素芳说。

对于乘客来说,按照当前平均运距测算,方案一中乘客每运次平均增支约3.3元,增幅约13%;方案二中乘客每运次平均增支约5.1元,增幅约2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