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今起高档豪车私车等严禁悬挂新军车号牌

2013-05-01 10:07 来源:中新网

今起高档豪车私车等严禁悬挂新军车号牌

全军新式车牌5月1日正式启用 中广军事记者彭洪霞摄

5月1日,解放军全军和武警部队正式启用新式军车号牌,“2004式”军车号牌于4月30日废止。新式军车号牌“2012式”是第七代军用车牌,重点是要落实“防造假、防滥发、防乱挂、防丢失、防盗用”。

新式军车号牌严禁高档豪华车辆、私人车辆等使用,并具备更高的科技含量,力争从源头上加强军车管理,维护军队形象声誉。

从源头提高管理水平 维护军队形象声誉

自习近平主席提出军队应以“能打仗、打胜仗”为强军之要后,解放军已出台多项针对性措施,加强军队建设与管理,而军车号牌的更换则是其中之一。

军车堪称军队形象的“流动窗口”,关乎军队形象声誉和军政军民关系。近年来关于挂军牌车辆的负面消息屡见不鲜,对军队的形象声誉损害极大。

去年底,总参谋部下发了《关于严格军车管理维护军队良好形象的通知》,在全军范围内开展军车管理专项整顿活动,这次整顿收效甚好。根据总后军交运输部4月提供的数据,今年年初以来,全军军车交通违章抄告起数大幅下降,仅北京地区就同比下降35%。

解放军报曾刊文表示,易改的问题抓起来见效快,但极易反复。

空军后勤部军事交通运输部部长向阳坦言,第六代军车号牌“2004式”超编制、超范围使用有普遍性,需要进行全面、系统、彻底的规范整治。他还称,一些军车出现的问题,以及不法分子伪造、盗用军车号牌肆意违规等,亟待从源头上予以纠治。此外,近年来空军体制编制经历了多次调整改革,部队战训保障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军车号牌异地使用、交叉使用等现象给管理带来了较大影响。

而今日正式启用的新式军用车牌,重点就是要落实“防造假、防滥发、防乱挂、防丢失、防盗用”等难以解决的问题,在源头上对军车进行严格管理,维护军队形象声誉。

高科技含量助监管 严限豪车悬挂军牌

这次更换的新式军车号牌可谓匠心独具。据总后军交运输部负责人介绍,相较以往,2012式军车号牌及其换发使用的监管过程都具备更高的科技含量,可帮助严格执行监管。

2012式号牌综合采用信息防伪、荧光防伪、3D光学防伪、激光三维隐烁防伪、激光刻印编码防伪、轧印特殊花纹防伪等6种防伪技术,并引入高速公路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技术。收费站管理系统可自动核对车辆信息,禁止假冒军车通行,并立即通告军队有关部门查扣。

2012式军车号牌还采用了先进固封防盗材料,一旦被盗,根据报告机制,会在15日内逐级上报至总部,再及时通报城市警备、军车监理和地方公安交管部门联合封堵查扣,同时列入全军数据库,该号牌即行废止。这次也首用数据库平台,可依托军内网络,实现号牌编排、制作、核发、报备的全程网上运行和监管。

据悉,此番2012式军车号牌换发和使用过程中,将严格执行“五防”“四不发”。

所谓“五防”,即防造假、防滥发、防乱挂、防盗用、防丢失。除前述技术手段外,2012式军车号牌的审批与核发还将逐级申报、集中批复、网络监督,首次明确了“大单位主要首长审批”,首次对各大单位军车号牌核发总数实行限额管理。

所谓“四不发”,即高档豪华车辆、私人车辆、超出军委有关文件规定以及来源手续不全的车辆,不得使用军车号牌。按照中央纪委有关文件规定,地方单位和在军队、武警兼职的地方领导车辆也不得使用军车号牌。

针对高档豪华车辆悬挂军车号牌现象,这次明确规定:高档豪华车辆,如奔驰、宝马、林肯、凯迪拉克、大众辉腾、宾利、捷豹、保时捷或排气量超过3.0升、价格超过45万元的轿车,以及路虎、保时捷卡宴和奥迪Q7等越野车,一律不得使用新式军车号牌。

外界高度关注 赞中国整军魄力

这次更换军车号牌也引发外界的高度关注。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使用新一代军车号牌是解放军“为反腐做出的最显眼的举动”。

该报同样注意到中国挂军牌车辆的负面情况,引述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滕斌圣的话称,加强军车军牌管理的新规对于打击军车号牌滥用现象是“必要且重要的”。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这是中央军委“力图从源头治理军车管理问题”,并“通过整肃军纪,正本清源,纠正军队存在的贪腐奢靡之风”,显示整军魄力非常高。

关于整顿力度,总后军交运输部负责人也郑重提到,2012式军牌换发使用监管实行严格责任制,一旦违规,除追究处理相关责任人,以及收缴号牌、通报批评、按级处分外,还要加倍收缴责任单位的军车号牌或扣除号牌限额数量。他还称,未来将集中对豪华车辆悬挂号牌、军车出入高消费场所、违规使用警灯警报器进行一次专项治理。

有作为,有期待,最终还得看成效。正如《解放军报》日前发表的文章所说,在人民群众眼中,军车的形象就是军队的形象,人们衷心希望“换牌行动”能够成为转变军队作风、展示军队形象的新起点。

小资料:军车号牌发展史

第一代军车号牌(1951年1月至1955年12月)。号牌分汽车号牌、机器脚踏车号牌两种,编号为6位阿拉伯数字。

第二代军车号牌(1956年1月至1984年7月)。5位数,在号码前第一次使用天干地支区分军区(军兵种)。

第三代军车号牌(1984年8月至1992年12月)。称为“84式”军车号牌,由字头、字头号和序号三部分组成。

第四代军车号牌(1993年1月至1997年7月)。这一代号牌称为“92式”军车号牌,由字头、字头号、间隔符号和序号四部分组成,正式号牌字头号使用甲、乙、丙、丁等汉字,第一次使用了防伪技术。

第五代军车号牌(1997年8月至2004年11月)。这一代号牌称为“97式”军车号牌,字头号改用大写英文字母,并通过不同颜色区分前后号牌,增强了防伪功能,铝合金材质。

第六代军车号牌(2004年12月至2013年4月)。这一代号牌称为“04式”军车号牌,在号牌防护膜上,采用了世界上当时最先进的二维和三维动感“隐烁”防伪技术。(高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