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民族复兴中国梦 劳动最美勇担当

2013-04-28 21:14 来源:人民网

民族复兴中国梦 劳动最美勇担当

——写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

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全国总工会机关,与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代表同庆五一节,共话中华梦。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对劳动模范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让全国广大职工深感鼓舞!

凡是伟大的民族,都有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中国人民的世代夙愿,承载着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要实现中国梦,需要每一个中国人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让每个人的点滴力量汇聚成强大的正能量,推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有人说,“时代不同了,老实干活不时兴了。”也有人说,“现在自动化程度这么高,不需要勤奋劳动了。”甚至还有一些人,看不起老实干活的人,认为那是“没本事”。事实上,勤奋劳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在任何年代、任何国家、任何行业,都少不了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工作的人。再宏伟的大厦,也是工程师一笔一笔地绘出图纸,建筑师傅们用双手一砖一瓦垒成的。同样的,整洁的环境是环卫师傅们一下一下扫出来的;宽阔的道路,是筑路师傅们一米一米铺就的。勤奋劳动,夯实了中国梦的基础。

只是勤奋劳动还远远不够。问题食品的生产者,假冒伪劣的制售者,他们也为此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然而,他们的劳动损害了消费者的健康、扰乱了市场秩序、突破了道德底线。他们赚的每一分钱都是肮脏的,即使付出再多劳动,也令人鄙视,遭人痛恨。所以,我们大力倡导诚实劳动,号召大家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努力工作,创造出对他人、对社会有益的商品或服务,只有这样的劳动才有价值。诚实劳动,让世界更美好。

目前,中国已进入产业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的新时代,除了需要勤奋劳动和诚实劳动,更需要中华儿女的创新劳动。现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谁的成本低一点,谁的效率高一点,谁的污染少一点,谁就能在竞争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要做到这些,就需要每一位职工立足岗位、勇于创新。近些年来,我国工会组织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建立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深入实施以争当“创新示范岗”、“创新能手”为载体的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开展合理化建议和“五小”(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灵活多样、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对在创新工作中获得突出成绩的,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并优先推荐评选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等。这一切都是对创新劳动的弘扬。一点一滴的创新必将汇集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巨大动力,为中国梦的实现插上腾飞的翅膀。

劳动创造价值,劳动改变世界。又一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对那些勤勤恳恳、默默奉献的普通劳动者说声“节日快乐”!让我们吹响“中国梦?劳动美”的号角,使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理念在全社会得到更广泛的认可和弘扬。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