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7方面唱响第10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3-04-28 20:12:26
分享

七个方面活动唱响

甘肃省第10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2013年4月27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甘肃省第10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月新闻发布会。甘肃省民委主任、党组书记沙拜次力介绍了有关情况,并与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郭清祥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据了解,今年5月是甘肃省第10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甘肃省是个多民族省份,少数民族人口241万,占全省总人口的9.4%,民族地区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40%,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和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工作,在各新闻宣传和媒体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作为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任务,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效显著。一是党的民族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全省上下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重要性的认识显著提高。多年来,甘肃省通过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通过大力宣传,汉族离不开少的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亲密关系不断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地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得到了发展和巩固。在大力宣传的同时,还通过“两个共同”示范区建设、“1414”对口支援工作、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努力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办实事解难事,营造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二是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各民族团结进步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据统计,2012年,甘肃省民族自治地方实现生产总值372.5亿元,同比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56.9亿元,同比增长43.5%,大口径财政收入43.8亿元,同比增长18.4%。农民人均纯收入3270元,同比增长14%。三是民族地区各项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民族地区基础设施服务功能明显提升,农牧村信息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推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已基本覆盖,比较完整、具有民族特色的教育体系已初步形成。

沙拜次力介绍说,今年5月是甘肃省第10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同志在有关重要讲话中明确了今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是“高举发展、团结、稳定的旗帜,实现共同目标、共同责任、共同行动。”此主题既体现了团结进步的基本要求,又针对当前民族地区的现实要求,省民委据此对今年全省第10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开展第10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同时,研究制定了全省第10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组织实施方案。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泽巴足同志、副省长王玺玉同志都做出重要批示。要求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科学总结经验,高举旗帜,抓住主题主线,统战、民族、宗教等部门有力配合,组织开展好今年的宣传月活动。

沙拜次力介绍说,就今年宣传月活动,省上重点安排了七个方面的活动:一是为了纪念宣传月活动开展10周年,进一步扩大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拟举办一场纪念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开展10周年的大型文艺晚会。二是编辑出版一套集中反映甘肃省开展宣传月活动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展示少数民族、民族地区发展成就的图书。三是表彰一批10年来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四是命名甘肃全省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五是面向城乡广大青少年开展民族团结和民族法律法规政策的宣讲活动。六是为了支持、鼓励、引导企业加强民族工作,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召开一次企业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经验交流会。七是在《甘肃日报》、《凝聚》等报刊杂志及每日甘肃网、甘肃统一战线网、甘肃省民委网站上开展一次关于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的知识竞赛活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