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各地新闻

长春84岁"卖粥奶奶"辛苦积攒200元全部捐给灾区人

2013-04-28 08: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4月27日电(“中国网事”记者姚友明、李双溪)当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发生之后,远在东北长春的一个以卖粥为生的老太太,为此发愁得寝食难安,直到给灾区人民捐献出积攒多时的200元硬币和毛票之后,她才如释重负。

她叫于萍,84岁,没有亲人,住65平米的房子,每月仅靠卖大馇粥、盒饭的收入勉强支付1200元的房租,靠低保维持生计。她腿有风湿,自己却舍不得花钱买药,所以经常是自己走几米路,就得歇一歇。

每天早上4点钟,天还没亮,长春市鹏程社区的一个小屋里,菜刀声响,大勺碰撞着锅口,于萍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熬大馇粥、炒菜、煮黄米饭和茶叶蛋,84岁的人,忙活得井井有条,偶尔累了歇一口气,看看电视,几天来,一个遥远的地名总是在屏幕上出现——芦山,然后是凄惨的画面。这些让这个耄耋老人寝室难安,总觉得应该做点什么。

3个多小时之后,饭菜装盒,洗漱完毕,穿戴整齐,吃几种药片,于萍拎着十多斤重的粥桶,骑着三轮车,来到市场卖粥。两年前,她搬进这里,卖大馇粥,2元一碗,茶叶蛋,1.5元一枚,买的人并不多,市场为了照顾她并不收她的摊位费,即便这样一天下来也卖不了多少钱。

每当粥卖得不好,于萍就要为每月1200元钱的房租发愁,卖不出房钱,她就要东挪西借。但当得知芦山地震之后,于萍连着两天寝食难安,当地报社发出募捐提议后,她把自己日积月累攒下来的硬币倒出来,一共100多元钱,觉得不够又添了60元毛票,凑齐200元钱捐献出来。

于萍说:“看别的人都在几千上万地捐款,我拿不出来,我心急。那天报社负责募捐的人来我这取钱,我说我两天吃不下饭了,今天你把钱拿走我指定能吃好饭。你不管这200元钱能照顾几个孩子,要都像我这样伸出一把手,灾区就能康复,个人也能解决不少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于萍 中国网 芦山 汶川 黄米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