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本网专稿

辽宁舰女性舰员占总人数近5% 拥有专属生活区

2013-04-18 21:56 来源:中国日报

如果说航母就像一个浓缩的社会,那么以数量而言,女性舰员就一定是这个社会中的少数群体。但是在这个传统以男性力量主导的世界里,中国海军女性舰员,甚至是少数民族女性舰员,在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上找到了适合她们的位置。

雷达分队分队长何勰作为一名“小领导”,必须以女性的身份去管理一个全是男性的集体。但是这位27岁的大学毕业生更在意的是如何与男性舰员一起提高业务能力,而并不是性别差异。

“我们的战斗编号是不会显示性别的。虽然我在西安的长安大学里是学工科的,但是面对航母上我从没见过的复杂设备,我也须要和男舰员们一起努力学习,”她说。

除了雷达工作外,何勰还和男兵一样接受帆缆、带缆等公共科目的训练。航母的缆绳比普通战斗舰艇缆绳要粗很多、重很多。

据了解,目前,辽宁舰上约有数十名女性舰员,占总人数将近5%。她们在航母上有自己的生活区、生活设施,如洗衣房等;其主要专业岗位涉及几乎所有专业,而非再像过去只从事通信、医务等工作。

女性舰员除了用业务能力证明她们如同男性舰员一样优秀,才得以配得起首艘航母舰员的称号外,她们还以自己独特的优势给航母生活添加丰富的色彩。

导航雷达兵张蕊是南京艺术学院第一个成为女水兵的本科生。当200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面向社会公开招收女兵时,张蕊迫不及待地报了名。

“虽然我之前是学艺术的,但是我认为中国海军发展是全方位的,其中也包括审美的发展,因此,我的艺术特长也应该会有用武之处。”她说。

张蕊在办舰报、播音和主持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还参与设计了海军88舰上的指示标志。

但女性舰员也并不是没有劣势。据张蕊介绍,有些女性因工作在辽宁舰较底层舱室的位置,长期见不到阳光,身体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她们都十分热爱在航母上的工作,并以此为荣,有女性舰员主动在生完孩子三个月后,就赶回到舰上繁忙的工作当中。

而对于另外一批女性舰员来说,她们还必须克服另一个障碍–汉语。

2011年,海军首次在新疆征集20名维吾尔族女兵,经专业训练后全部上舰成为女水兵,其中12人成为辽宁舰的首批女舰员,而部分汉语能力稍弱的女兵在进入辽宁舰前接受了汉语培训。

张蕊说,很多维吾尔族女舰员在培训时每天晚上都会练习一个小时的汉语,“后来,其中还有人在辽宁舰上当了话务兵,打电话时都听不出是少数民族了”。

操纵兵迪力胡玛尔用流利的汉语告诉记者,船上能为女舰员和少数民族舰员做的基本都做了。“刚开始民族餐厅的饭菜没有那么地道,后来我们告诉了军需部门我们在新疆喜欢吃什么,他们就做了,而且越来越地道。”她说。

这位24岁的新疆大学毕业生小时候的梦想是做一名空姐,但在军人父亲的影响下,最终成为了一名她口中的“海姐”。

“十几岁的时候,我不理解女孩子为什么要去当兵,又苦又累。但是后来我逐渐从父亲身上感受到了这份使命感和荣誉感,父亲,还有我家乡的人,都为我能加入辽宁舰行列感到自豪。”她说。

据舰务部门军需中队中队长刘正才介绍,目前舰上一共有来自12个少数民族的舰员,今年还将有一批维吾尔族女兵上舰工作。(记者 赵盛楠)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