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评论

聚焦博鳌亚洲论坛 为合作共赢搭好台、唱好戏

2013-04-08 13:57 来源:中国日报网

4月6日至8日,博鳌亚洲论坛召开。成立于2001年2月27日的博鳌亚洲论坛,已经走过了整整12年。12年,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程,也是一个充满总结性的文化符号——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每12年是一个生肖循环,正如习近平所称,“博鳌亚洲论坛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希望能更上一层楼。”

博鳌亚洲论坛确实处于新的起点上。今年的主题是“革新 责任 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简单梳理博鳌亚洲论坛的发展史,可发现有两个最不容回避的关键词:合作与共赢——几乎每一年论坛主题都回避不了合作或共赢。直到2009年提出“挑战与展望”,背景是经济危机;2010年提出“可持续发展”,是为了“绿色复苏”;2011年的主题则是包容性发展;去年提到了变革世界中的亚洲,今年则直接提出“革新、责任,合作”。为何要合作?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如何革新?这是颇富逻辑关联的三位一体,也是亟需回答的现实命题。

唯有推动革新,承担责任,深化合作,博鳌论坛才能愈显现实价值。一个不能不提的背景是,目前世界经济前景仍不容乐观,各主要经济体的复苏呈现出一个长期的过程,特别是在受到了贸易保护主义等不和谐声音的干扰时,亚洲各国更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将注意力集中到可持续发展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语)。

博鳌亚洲论坛的召开,直接诠释了中国在推动国际合作中不断扮演着重要角色。首先,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前进。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统计显示,进入新世纪10多年来,亚洲地区内贸易额从8000亿美元增长到3万亿美元,亚洲同世界其他地区贸易额从1.5万亿美元增长到4.8万亿美元,但应该看到,亚洲虽然是世界人口最多、经济增长最大的大洲,但尚未实现经济一体化,而欧洲经济共同体和北美自由贸易区已经形成,基于此,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当是亚洲博鳌论坛的一大使命。如果实现了亚洲经济一体化,不仅是经济上的大跨越,更对维持亚洲乃至世界和平注入强大的制度保障力。

目前,中国所做的努力除了主办博鳌亚洲论坛,更在努力加快同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积极探讨搭建地区性融资平台,促进区域内经济融合,提高地区竞争力等等。

其次,巩固金砖成果。前不久,习近平成功进行了一次跨越亚、欧、非的外交开局之行,并出席了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该会晤以务实合作为目标,力推一个能反映金砖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日益增长权重的金融体系。时隔短短数日,博鳌亚洲论坛如期召开,本次论坛是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年会,首次涵盖包括巴西、南非两个金砖国家在内的拉美和非洲分论坛。很显然,在这次论坛上,金砖国家的合作必将制度化、纵深化。其实,早在2011年,在三亚,金砖国家为促进新兴市场国家合作就签订了《三亚宣言》,可见新兴国家在加强合作和应对挑战方面越来越有自觉性和创造力。

最后,推动国际合作,不断展现一个自信、开放的大国形象。“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30多年来,中国经济始终一枝独秀,但中国从来不愿意也没有脱离世界大家庭。在地球已经演绎为一个村落时,中国始终保持与世界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博鳌亚洲论坛也许只是一个载体,但在这个载体上加强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推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平衡发展,夯实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基础,中国做出了不可小觑的大贡献。而且,可以预料中国的决心和行动并不会有丝毫削弱。

“亚洲和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事业没有终点,只有一个接一个的新起点。”站在新起点上,中国牢记身为发展中大国的担当,一是把自己的事做好,二是承担应尽的责任,这不仅能够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更助推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秦淮川)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博鳌 论坛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