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景气低迷前景审慎乐观

来源:新华网
2013-03-26 11:19:50
分享

台湾经济研究院25日发布的"景气动向调查月报"显示,受全球经济走势及春节因素影响,2月份台湾制造业及服务业营业气候测验点较1月双双下降,结束了此前连续3个月的增长。

调查显示,只有13.7%的受访制造业企业认为台湾2月景气为"好",比1月降低了16.7个百分点;认为是"坏"的比率,则大幅上升至48.6%。展望未来半年,近半数受访企业认为在上半年不确定因素淡化后,经济可望持续复苏。

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洪德生表示,他对未来台湾经济景气持乐观态度,但业界仍应保持适度警觉,"不宜过分乐观"。

另据台湾当局经济部门同日公布的数据,2月份台湾批发、零售及餐饮业营业额为10399亿元新台币,较1月减少14.3%;2月份工业生产指数降至106.14,较上月大降近两成,其中制造业同比减少19.96%。该部门统计处副处长杨贵显表示,虽然全球经济走势仍不明朗,但受惠于移动通信新产品接连上市及大陆"五一"假期提前备货需求,预估一季度台湾制造业生产将可延续前两季的成长走势。

此外,今年前两月台湾进出口较去年同期减少近六成,但近期台湾当局推出多项促进投资政策,使得前两月设备进口增长16.46%,表明企业看好未来经济走势。(记者 陈君 陈斌华)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