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旱情严峻 日月潭游船或停航

来源:新华网
2013-03-25 09:23:20
分享

今春降雨不足造成台湾地区旱情严峻,当局"水利署"监控的12个水库中有10个蓄水量低于去年同期。其中,旅游胜地日月潭已直逼警戒水位,若旱情持续将被迫封闭码头、停航游船。

近一个半月来,台北降雨仅有30多毫米,为过去59年里同期最少。台"水利署"监控的12个水库除基隆新山水库、屏东牡丹水库外,其余10个蓄水量都比往年减少逾一成,且多个水库集水区降水量都低于历年平均水平。记者本月上旬到因密布的柳杉和清澈的溪流而得名的南投县杉林溪采访时也看到,溪谷中水量极少,当地人士告诉记者,这里已经有一个月没有降雨。

目前,缺水最严重的桃园县、新北市林口区和高雄市已实施"第一阶段限水",即在夜间11时至次日早上5时减压供水,台湾本岛西半部其他地区则多为"水情稍紧"。台行政机构负责人江宜桦22日在台立法机构接受质询时坦承,今春旱情"十分严峻",除通过限水、节水措施应对外,也希望"台风早点来",带来丰沛降雨以缓解旱情。

开春以来,因雨水减少,上游集水区苦旱,日月潭进水量急剧减少。台"水利署"实时水情监测显示,23日7时,日月潭水库大坝水位为海拔744.04米,距离满水位4.44米,蓄水量为水库有效蓄水容量的73.1%。水位下降,使得湖畔沙洲浮现、沿岸黄土裸露,湖光山色之美失色不少。

据介绍,日月潭码头设计安全水位约为742.5米,如果降到743米将实施警戒,降至742米则将全面封闭4个码头,禁止游艇、船舶航行。日月潭风景区管理处管理课长陈逸全表示,如果近期水情未能改善,估计到5月初将不得不封闭码头。(记者 陈君 陈斌华)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