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校园欺凌现象明显改善但仍存隐忧

来源:新华网
2013-03-18 10:39:06
分享

台湾儿童福利联盟17日发布调查报告称,虽然近年来台湾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逐渐减少,但排挤、歧视等人际关系欺凌现象依然较为普遍,令人担忧。

针对1000多名18岁以下台湾学童和家长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16.3%的学童有被欺凌的经历,相较去年明显降低五成,但其中95%属于人际关系欺凌,由于没有明显的肢体暴力攻击而被普遍忽视。调查显示,校园中人际关系欺凌发生比例远高于肢体欺凌,通常涉及有计划地操控社交关系以孤立、排挤某人,易对受害者造成无形的心理创伤。

台湾儿童福利联盟研发处组长邱靖惠表示,近年来电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互联网匿名、快速传播和迅速回应的特性,恶化了校园人际关系欺凌的状况。同时,在处理人际关系欺凌案例时,家长和老师无法提供相关协助,甚至引发二度伤害,也使情况更加恶化。

调查发现,半数孩子认为家长没有教导他们如何自我保护,甚至有八成家长并不掌握孩子是否有被欺凌的状况,而78%遭受人际关系欺凌的孩子则认为老师未能适当解决问题。(记者 王亚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