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紫萱:以厦门为试点城市 开办台湾独资诊疗机构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3-03-14 17:38:33
分享

随着近年来两岸医疗领域的交流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台湾投资者和台籍医师有意愿来大陆开创医疗事业,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台盟福建省委副主委陈紫萱在全国两会期间建议,选择厦门为试点城市,尽快明确开放台湾医师大陆投资开设独资诊疗机构。

陈紫萱表示,国务院批准的《关于支持海西经济区若干意见》和厦门的综改方案,赋予了厦门对台交流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

“厦门目前有台商投资企业4000多家,常住台籍人士十多万人,他们的就医模式和理念上与大陆居民有所不同,使得他们就医时更倾向于选择具有台资背景的医院,这使得厦门具备开办台资独资医院的需求,”陈紫萱说。

陈紫萱同时指出,于2008年开始营业的厦门长庚医院是台塑集团在大陆第一家医院,系与厦门海沧公用事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这使厦门在为台籍人士提供医疗服务、指导和交流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由于资金方面的原因,台湾大部分在医疗领域的投资不会太大,达不到卫生部设定的最低2000万元的要求。针对这个投资门槛,陈紫萱建议不作投资总额要求,并进一步拓宽两岸合作办医的渠道和形式。

同时,她建议出台鼓励、支持台资在闽举办医疗机构的税收优惠政策,简化台资在闽举办医疗机构设置审批程序,鼓励、支持在闽台资机构取得医疗保险服务定点机构资格。(记者 胡美东 孙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