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国家电网出新规 百姓可自建电站发电卖给国家

2013-02-28 14:21 来源:中广网

据介绍,截止目前,国家电网已经受理了119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申请,已经有十多个项目建成发电。平均每个项目的投资成本在三万元左右。不过还是有不少群众对安装这样的发电设施心存顾虑。

群众:包括一些前期的安装费用还包括以后后期维护费用,加上天气不是特别好,阴云天气比较多了,成本如果说政府能够出一半百姓出一把这是比较合理的。

这三万元投资能收回吗?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沈文忠表示这主要取决于国家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上网电价标准。

沈文忠:西方国家都是根据气候条件,根据发电量会给一个电价,老百姓会清楚地算出来,我投入三五万块钱每年能得到多少回报,可能比银行存的利息要好,那老百姓就会干。

国家电网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白建华也指出,尽管目前国家对于光伏发电等清洁电源的上网收购价格远远高于火电,但建设分布式电源前还是要提前算一笔账。

白建华:国家对于基地式的光伏明确了是一块钱一度电。但具体到这种分散式的,各个地方有什么样的政策,从一次投资来讲,你能不能得到一定的补贴,能够得到多高的电价,这要在你投资之前要把它摸清楚。

昨天发布的《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对于分布式电源的发电量,用户可以自行选择全部自用、全部上网或自发自用后的余电上网。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正陵指出,上网电量不但由电网公司按照国家标准收购,而且还会获得一定的国家补贴。

张正陵:大多数的分布式电源因为是新能源发展的初期成本比较高,国家都是有补贴的。国家电网公司将按照国家的收购价和补贴价来返还用户。

张正陵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为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提供技术咨询、工程验收、调试等全过程服务。

张正陵:简单的说就是只要用户提供并网的申请,通过一个电话,一个窗口,其他的事情您都可以交给国家电网公司来办,最多60个工作日办理完全部的过程,为了做到低成本,国家电网公司在全过程的服务中间都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

国家电网公司财务资产部副主任冯来法透露,分布式电源上网电价不久有望出台。

冯来法:能源局跟财政部正在进行研究,这个价格应该是有一定的激励作用的,但这个价格水平究竟是多少,国家部门正在核定过程中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