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出现“职业购买人”一族 专盯食品“硬伤”借机索赔

作者:窦红梅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2-28 09:03:54

记者快评

让“购买人”起到积极作用

食品产业链条长、环节多,监管部门众多,涉及的法律法规和各项安全标准等更是数量众多。对此,一般消费者难以了解清楚,很多执法人员也只是对本部门法规熟悉知晓,对其他部门分管的部分不尽了解。因此,在我国《食品安全法》颁布前后,现实土壤就给了“职业购买人”以存在的空间。

在消费维权类案件中,消费者如果偶尔买到了不合格食品,多数人的做法不会是一追到底,坚决索赔。而“职业购买人”无论从举证能力、诉讼经验都高于一般消费者,他们的存在,确实让现行法规“落到实处”,更有利于净化消费市场。

相关主管部门应尽早对“职业购买人”涉及到的法律问题进行明确和规范,以免出现同样的问题各地法院或行政部门处理结果却迥然不同。这样,才能让熟悉法律条文的购买人对净化市场真正起到积极作用。(记者窦红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