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购车摇号中签创新低 网络版新规惹关注

作者:杜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27 08:45:36

“第26次未中!”“到哪辈子才能摇中啊……"26日,北京市第26轮小客车指标如期举行。此次,超过142万人静待“幸运之号”垂青,不过,77人中仅能有一人中签。

根据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发布的消息,经审核,参与本轮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1423198个有效编码,较上月增加2万人;本轮摇号个人申请将产生18511个中签编码,较上月减少142个。算下来,中签率为1:76.9,再次创新低。

另外,当日还进行了单位购车摇号,从26891个单位申请有效编码中产生3200个中签编码。

幸运的总是少数。在一家IT企业的刘肇兴今年第一次申请摇号就中了,他和身边朋友们直呼“太神奇!”。而网友“大米甦”的中签也令他兴奋不已:“整整24个月,我今天终于摇号中签了!”

“中签不懂未中的苦”。除了第26次未中!”“到哪辈子才能摇中啊……”这样的感慨与发泄外,有人干脆发起活动:去北京市交通委门口磕头上香。

网友“panghurui”称,本人已在京连续24个月摇号未中,忍无可忍,无须再忍!我决定在下月摇号结果发布之前去北京市交通委大门口磕头、上香祈求中签!“既然不让我们维权,我们去跪下总行吧?”

未中签的大数人中,还有人恶作剧般的在网上公布“北京2013摇号新规定”,引得广泛关注。

据悉,该“新规定”共有6条,包括摇号以家庭为单位,一个家庭只允许一辆车,已经有一辆车的家庭不能再参加摇号;高校在校生、留学生等临时性北京集体户口人员不能再参加摇号;为防止倒卖车号,通过摇号新购车辆5年内不得办理过户;连续24次没摇中的,自动获得一个购车指标,可以购买一辆车,但一个家庭仅限购买一辆。

这其中,“连续24次没摇中的,自动获得一个购车指标”深得“民心”。不过,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立即出来辟谣,称网友在微博中发布所谓“北京2013摇号新规定”内容不实,并提示市民,涉及小客车调控的政策信息以北京缓解拥堵网站发布的为准。

据悉,北京从2011年开始对小客车实施总量调控,2011年和2012年额度指标均为24万个,其中个人占88%。2年时间内,北京净增小客车39万辆,不到2010年全年的一半,机动车快速增长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同时小客车出行比例连续两年下降。

不论“遏制”还是“下降”,北京依然“我堵故我在”。面对交通压力和购车需求的增加,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今年初表示,北京需要延续小客车指标摇号政策,今年摇号指标不会增加,但正在研究通过多种途径分配摇号的方式。 (记者 杜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