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委:2013年小客车摇号指标不会增加(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1-25 09:57:38

北京交通委:2013年小客车摇号指标不会增加(图)

会后,记者追堵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晓松。晨报记者 王颖/摄

昨天,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市市政市容委、环保局、住建委、交通委、规划委、园林绿化局6家单位负责人联合答记者问。其中,交通问题引发的环保、城市规划等一系列“连锁反应”备受关注,记者提出的12个问题中,有4个都直接对交通委发问。

关键词 公交出行

三四环公交环线不一定“全环”

已调研多年的三环、四环路快速公交通勤环线,今年确定开建。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晓松透露,三环、四环公交通勤环线主要依托现有公交线、公交专用道,在有条件的路段则新开专用道,同时调用18米通道大容量公交车辆、调整大站快车的公交线网,形成通行环线。

“这个通行环线并不一定全环。”李晓松说,受现有条件限制,三、四环公交专用道无法全部施划。比如原计划利用最内侧车道,但乘客下车之后如何分散到道路两边是个问题。为避免对社会车辆通行造成太大影响,“通勤环线一定是有时间段的。具体通行时段会和交管部门协商。”

京开高速公交走廊年内开通

京通快速公交通勤走廊2011年5月开通以来,公交车提速两倍,载客量不断上升,一定程度上给拥挤的地铁八通线“解了围”。今年,京开高速、京藏高速将推广京通路模式,形成放射线公交通勤走廊。其中,京开高速公交通勤走廊计划年内开通。

本市还将在城市主要客流走廊和常发拥堵路段增划一批公交专用道。另外,从五棵松到四惠长安街沿线,今年会依托公交专用道和大容量公交车辆,建成快速公交通勤网络。阜石路、朝阳路、安立路等BRT快速公交线路还将完善通行条件,形成东西南北4条大容量快速公交网络。

轨交新线再开通运营22.8公里

北京的空气污染物中,机动车尾气排放贡献率占50%;在机动车保有量仍在增加的今天,道路也在和环境“争地”。对此,李晓松坦言,“压力非常大。想要解决北京每天超过4500万人次的巨大出行量,最好的途径就是公共交通。”

截至去年底,北京公共交通出行比例44%,而国际化大都市的公交出行比例基本上超过70%至80%。“计划在今年形成一个600公里以上、覆盖广泛、结构合理的快速公交通勤网络,达到进出中心城区小客车数量和中心城区小客车使用的双下降目标。”

今年还将开通运营14号线西段、8号线二期南段、10号线剩余区段、昌平线和8号线联络线等22.8公里轨道交通新线,届时将形成运营总里程465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摇号指标不增加细则将调整

去年底,本市参与购车摇号的市民已经超过133.8万人,中签比约71比1。由于近期将公布最新的年度小客车指标额度,不少市民希望指标额度增加,以拉高中签比率。

李晓松回应说,小客车购车指标摇号实行两年来,北京机动车增加了39万辆,比2010年增加80万辆大大减少。“在摇号过程中,我们针对出现的问题也有过一些政策调整。比如实施之初,有一些人通过诉讼转移指标,我们采取措施控制;部分中签者未购车造成指标浪费,就让这些指标重回摇号池参与分配等。”

“今年整个摇号指标的额度不会增加。摇号细则会有一些调整,比如通过多途径分配摇号,确定之后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