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私密会所一天只接一拨客:最低入会门槛20万元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2-26 11:16:24

新政倡导勤俭节约之风,严查官员大吃大喝,生活腐化。据报道,一些昔日觥筹交错的大饭店如今也门前冷落。可是记者暗访发现,各种高端消费依然红火,只是有从公开转入私密的趋势,给这些高端消费提供“掩护”的,就是所谓的“私人会所”。春节期间,不但价值不菲的会员卡成为炙手可热的送礼佳品,不少会所的预约也排得满满的,人均消费数千元的养生宴受人追捧。

几乎所有的高级会所都对会员和客人的身份守口如瓶,然而,检察机关的司法人员告诉记者,消费人群中不乏官员,“隐秘性和缺乏监管使各类会所成为了腐败的高发场所,与会所相关的腐败已成为一种新型腐败方式。”会所,似乎已经成为监管之外的一块“隐秘之地”。

暗访

会员管理

20万是最低门槛

“以鸡尾酒杯盛装的紫藤、蔬菜和鱼籽沙拉开席,佐以剔透水晶盘里飘着紫藤花瓣的乌鱼蛋羹,接续慈禧老佛爷常吃的紫藤花绣球、鳕鱼狮子头,以及她最爱的那道用鸡蓉将高汤过滤得毫无油腻之气的开水白菜,主食辅以当年隆裕皇后唤回光绪皇帝之心的光绪小米粥……”置身于紫禁城边一片古典庭院中,满眼雕梁画栋,听着这样的菜谱介绍,恍如自己变身为昔日王公贵族。当然,这“穿越”的代价不菲,这样一桌养生宴的人均消费是上千元到数千元,而且要先缴纳数十万元的会员费才有资格消费,这里是市中心的一家高级商务养生会所。

通过咨询,记者了解到,这里最低的入门会费是一个人20万元,有了会员身份,才能参加各种会员活动,并有资格在这里消费。消费包括养生、保健、药膳、品酒、雪茄等,一张保健卡一年的会费是10万元,如果把这里的各种项目都享受一下,一年恐怕要消费上百万元。工作人员还特别指出:“俱乐部采用会员制,以个人名义、家庭成员或公司高层名义申请的会籍,均可转让或升级,会员需补齐升级的差价,办理相关手续后即可成功升级。”

揭秘

来自海淀检察院的一份调研报告指出,当前,北京各类会所林立,一些顶级、高端会所对加入会所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并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查。这些会所的入会费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甚至上千万,并且还要求具有一定社会地位和身份才能加入。

大多数会所都无需用身份证实名登记,并且会员卡可以随意转让,这其中暗藏玄机。海淀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罗猛告诉记者:“现在一些人采取更加隐秘的方式实施贿赂行为,直接收受现金、银行转账等形式因极易被司法机关发现已被大多数人摒弃,于是,赠送购物卡、会员卡等非金融机构发行的单用途预付卡已成为一种新型贿赂方式。与购物卡一样,会所的会员卡也是非金融机构发行的一种单用途预付卡,但相较于购物卡,会员卡具有更强的隐秘性,会员卡不仅是消费的一种途径,更是一种身份和生活品质的象征。”

罗猛指出,中国是一个崇尚礼尚往来的人情社会,过年过节,请客送礼是人们习以为常甚至认为理所当然的,求人办事总得“意思意思”也被认为是人之常情,但由于国家反腐力度加大,很多人不敢公然送现金,便另辟蹊径送会所会员卡或去会所消费,请客吃喝玩乐。“甚至还有人将办理会员卡赠送政府官员的行为视为正常的‘公关’,认为只要按照实际情况开具发票、如实入账便不违规也不违法,殊不知可能触犯刑法,构成贿赂犯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