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年出现考城管热 女生为当城管拒国企外企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2-21 08:51:25

同学聚会总被挤对

同学聚会时,宋志刚经常被挤对,“神马给我三千城管如何如何,神马中国承诺不率先使用城管,大家都觉得我的工作惹人讨厌。”大家一起吃火锅时,白菜吃完了,同学就让他赶紧上街从小贩手里抄一棵去,“虽然是玩笑,但反映出大家对城管的不理解,真正当了城管,才发现工作有多么难做。” 宋志刚说,城管其实还有很多服务的职责,比如为社区居民服务,暖心便民等。现在在日常工作中,城管主动与老百姓接触,城管开放日邀请居民到城管队了解情况,零距离接触,增加理解。

“干一行,爱一行。”宋志刚说,如果不当城管,他可能一辈子都是个无知的愤青。指导员说得好:“这个工作能让你变成一个完人。要么完美,要么完蛋。”宋志刚说,做城管必须要有抗压能力,能承受外界的不理解,还能忍受委屈,要不然当不了一个好城管。去年底,宋志刚升职了,当了副队长的他感到肩头的任务更重了。

案例3 已经离职的老城管

陈超 “真的不是缺什么就去抄什么”

第一天上岗心就要碎了

陈超(化名)是名已经离职的老城管队员,看到现在这么多年轻人热衷报考城管,他感觉真是形势变了。“当年我想去公检法系统但没去成,只能到城管来工作。”陈超说,到城管工作有些不得已,他那会儿还是先考北京市公务员资格证,然后持证再报考机关单位的相应岗位。陈超以前对城管并不了解,后来的经历让他知道了什么是吃苦。

时至今日,陈超依旧对他第一天正式上班的情景记忆犹新。“第一天上岗,就赶上了上24小时连轴转,我的心都碎了。”陈超显然对城管工作的辛苦毫无准备,他什么都没带就去上班,中午得知晚上回不了家,临时去2元店买了洗漱用品。当时正是国庆保障前夕最要劲儿的时候,让陈超没想到的是,晚上7点多,他和其他队员一起出动去“清大件”,“我都没想到,竟然是去搬路边的大石头、废弃物,就和搬运工苦力一样!”陈超一直忙活到深夜,搬最后一块的时候,他还把自己的手指头戳了。

当坐上执法车返回的时候,陈超坐在五十铃货车的后座上,看着车窗外光鲜琉璃般的霓虹灯,心里特别凄凉,“我就问自己,这就是你费那么大力气考进来要干的工作吗?”陈超当时暗下决心,绝对不能这样继续下去,一直在想办法改变。而这些苦,没有穿上城管制服前,旁人是无法知晓的。陈超说,有的单位只要干活就会让大家看到,但是城管就不一样了,日常都很忙,但是公众看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