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西藏各族群众欢度春节喜迎藏历新年

2013-02-10 14:07 来源:新华网

10日一大早,家住拉萨八廓街鲁固社区的达珍一家就开始忙碌起来了,打扫房舍、理发梳头、摆放供品,明天是藏历新年的第一天,因此藏族群众都要赶在新年来临前忙活一番。

正当达珍忙碌时,邻居刘国庆带着10岁的儿子刘旭来给达珍一家拜年了。“叔叔阿姨,新年好!”刚踏进达珍家的门槛,刘旭就大声喊道。

2月10日,是农历大年初一,也是藏历水蛇年除夕。这一天,西藏各族群众共同辞旧迎新,欢度春节,喜迎藏历新年。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拂过布达拉宫金顶,喜庆的鞭炮声便开始响彻拉萨的大街小巷。记者在拉萨街头看到,机关、商铺、学校前都挂起了大红灯笼,并打出了“扎西德勒“的横幅,人们脸上洋溢着笑容,“扎西德勒”的问候声不绝于耳。

正在房间摆放“切玛”盒的达珍告诉记者,“切玛”内要装满酥油拌成的糌粑、炒麦粒、人参果等食品,上面还要插上青稞穗和酥油花彩板,寓意新年五谷丰登、人畜两旺。

刘国庆跟在儿子后面向达珍一家拜年,嘴里不断重复着“扎西德勒”,并向达珍一家一一献上了如意吉祥的哈达。“大年初一拜大年,我希望把新年的第一份祝福送给我的好邻居。”刘国庆笑着说。

他说:“我和达珍家做邻居已经三年多了,平日里我忙生意顾不上孩子时,达珍就会把刘旭接到自己家里,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照顾他,这让我既感动又温暖。”

在拉萨街头,蓝白相间的出租车迎着阳光穿行,与头顶的蓝天白云相映成趣。第一年来拉萨开出租车的四川籍务工人员李成辉感慨良多:“从昨天开始,几乎每一个打车的人一上车就对我说‘新年快乐’,这让我感到心里很温暖、很幸福,想家的感觉也淡了些。”

来西藏过年的外地游客也随处可见。记者从拉萨东措青年旅社了解到,从9日晚开始,旅社已经全部住满,客人几乎全部都是外地游客。

来自四川成都的赵乐乐9日下午到达拉萨。在青年旅社住下后,便开始和朋友筹划起行程来:9日晚,去酒吧过农历除夕;10日,去大昭寺广场晒太阳、给朋友寄新年贺卡;11日,过藏历新年、逛寺庙……

“过年不能跟家人团聚有些遗憾,但能来西藏过一回春节和藏历新年一直以来是我的心愿。”赵乐乐说,“西藏的自然风光壮丽,藏族同胞善良淳朴,而且藏历新年期间还会举办各种有趣的民俗活动,这一切对我的吸引力太大了。”

藏历新年是藏族人民一年中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从藏历元月一日开始,至十五日结束,持续15天,期间藏族群众会举办各式民俗活动,庆祝藏历新年。藏历水蛇新年为2月11日,与农历蛇年春节仅相隔一天。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藏历新年 扎西德勒 切玛 群众 刘旭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