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农民工春节带回家礼物:平安到家最重要

来源:央视《新闻1+1》
2013-02-05 09:03:31

解说:

最近几年,每到临近春节,这样一首歌曲总会被很多人想起。有人说,歌里唱出的是中国人特有的文化乡愁,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当在外闯荡辛苦一年的人们再次踏上回乡的路途,有钱没钱多少都带点却也是很多人盘算已久的心愿,而这样的心愿对于安徽30岁的农民工秦小亮来说同样也有,只是今年他的感受恐怕是五味杂陈。

昨天中午12点多,秦小亮骑着电瓶车到银行存17600块钱,这样晚上坐大巴车回老家只带银行卡就可以了。路口转弯时,不小心钱从裤子后边的口袋里掉到了地上。

秦小亮 农民工:

因为那是一沓钱,啪的一声我就知道了。

解说:

百元大钞飘落一地,秦小亮手脚并用忙着捡钱,就在这时不少路人也开始捡钱,捡完了就跑掉,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出,有人把汽车停在路中间下来捡钱。

秦小亮:

我就在那儿喊,我说不要捡,我说这是我一年的工资,回家过年的工资。

解说:

不到一分钟时间,散落的大部分现金被别人捡走,只有三位环卫工人交还给他七百元钱,加上秦小亮竭尽全力捡回的三千元钱,17600元现金所剩无己。秦小亮随即拨打110报了警,警方很快调取监控录像,联系到了镜头中出现的机动车的车主。

赵熠 上海市长宁区新泾派出所所长:

因为车主当时称开车的并不是他本人,是另外公司里面的其他人员,那么我们通过他的公司也积极查找当时开车的人员。

解说:

秦小亮租住在一间不到8平米的出租屋里。2011年底,他83岁的父亲来到上海做清洁工,每月能挣1200元,这17600元是父亲一年多的辛苦钱。

记者:

您父亲80岁几岁,怎么还出来打工呢?

秦小亮:

他看我现在一个人,家里的房子嘛又不行了,想给我多赚一点钱。

解说:

秦小亮的钱被别人捡走后,在警方和媒体的帮助下,不少捡钱的人陆续还钱回来。今天凌晨当时捡到钱的环卫工人下夜班后,来到派出所归还了捡到的现金总共2900元。

赵熠:

已经先后有9位人员把他们捡到的钱交给派出所,我们也将调查好以后,核实好情况以后,然后及时跟失主联系。

解说:

其中一辆停下车捡钱的车主也向警方表示,他会尽快把捡到的钱送还。现在已经有17位路人归还了4100元,加上秦小亮自己捡回的3000元,还差10500元。不少好心人在媒体上看到报道后,表示愿意给秦小亮捐款,帮他挽回损失。悲喜交加恐怕是秦小亮的感受,而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一群农民工。1月28日这一天,武汉一个会所前,一群农民工集体跳起了《江南Style》。其实这是他们在一周内第二次起跳起《江南Style》,而上一次他们是在讨薪而跳。1月21日因为拖欠40名农民工20.6万元工钱,这些农民工就以到单位门前跳舞的目前方式引起社会关注,而经过媒体报道后的一周时间内,他们的欠薪问题果然得到了妥善解决。因此,这次跳舞的阵容不但比上次更庞大,动作也不再那么别扭,工人们熟练地跺着脚,挥舞着手臂,口中还念念有词,拿到工钱回家过年。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也许什么都无法阻挡人们回家的脚步,但是本来应该有的钱却拿不到手,这让回家的人心里添堵。新年不欠旧年薪,当信义兄弟的故事还在温暖着我们,当春节已经还剩下几天时间就要来临,更需要有关部门履行自己的职责,拿出应有的态度和决心。

主持人:

挣钱不容易,把钱拿到手不容易,把钱平平安安带回家也不容易,历尽千辛万苦真的到家了,面对各种提问好像也不容易。最近在网上非常流行总结你最怕回家之后被问到什么,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总结,比如说单身的就怕问找对象了没有,什么时候结婚。小朋友就怕问,成绩怎么样,第几名。已婚的就怕问,什么时候买房、什么时候生娃。工作的怕问,有年终奖吗,去年赚多少。毕业最怕问,工作签了吗,考研了吗。也有人梳理了这样一个柱状图,最终都是一个终极的被说教。比如说问你结婚了吗,结了的,生孩子了吗,生了的,叫来看看,然后孩子表演一下,没生的,怎么还不生,最后要教育你一下,没结婚的,有对象吗,有,最后是要催婚,没有的最后以相亲告终等等。充满了一种无奈。

但其实这也在告诉我们一种换位的思考,比如说作为家长来讲,真的是家长说,老人不图孩子为家做多大贡献,能够回家团圆常看看就不错了,真的就给孩子一个让心灵休养的港湾吧,给他们一个温暖的春节,让他们能够冲满了电,加满了油,再冲向新的一年。对于孩子来讲,父母问问这样的问题,也别嫌琐碎,也别那么多的逆反,好好回答他们也就是了。

说到这儿,好像有一个错觉,似乎明天就过春节了,不,还有几天的时间,再加把油,好好坚持一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