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农民工春节带回家礼物:平安到家最重要

来源:央视《新闻1+1》
2013-02-05 09:03:31

网络视频:

2013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34.07亿人次,这相当于搬动非洲、欧洲、澳洲、美洲全部人口。春运是人类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迁徙运动,我也要加入这迁徙的征程。看看周围的人,有钱的坐飞机,家近的坐汽车,楼下修电器的大哥也骑摩托车回家了。

袁木 本台记者: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广西的苍梧县,从本月25日开始,每天都有大量的摩托车返乡人群从广东的封开县取道梧封一级公路进入广西,这里是他们回家的必经之路。他们有的家在广西,有的还在更远的四川、贵州,这一路骑行的艰辛可想而知。相关部门预计,在今年的春运期间大约会有超过50万辆次的摩托车从广西的梧州市境内通过。

解说:

谢永华,广东中山市一家外资企业流水线上的电焊工,朋友们都叫他阿华。去年,他第一次加入返乡大军,回家路上经历了寒冷、冻雨、迷路,穿行了五个省20多个县,行程两千的公里,用时四天三夜才回到了自己的家。转眼又到一年,去年的伙伴有的决定坐汽车回家,有的犹豫没赚到钱,不回家过年,只有谢永华还是决定骑摩托车回家,去年他还是一个新人,今年他变成了带头大哥。

记者:

这个图案什么意思?

谢永华:

家呗,房屋嘛,就是一个房屋那种。

记者:

回家?

谢永华:

对。我们回家的那种心情。

解说:

今年和谢永华搭伴一起回家的还有26岁的陈建。三个月前,他刚开了一辆摩托车,最远只骑到过50公里外的珠海。

陈建:

这次我也是不得已,第一次放假比较迟,火车票又订不到,汽车(又)没有直达到我们那里的,汽车(票)比较贵。

解说:

这两天谢永华和陈建一有空就忙着商量回家的路线。

谢永华:

从大方到泸州虽然没有很远,但是那个路太难走了,弯弯扭扭的。

陈建:

在那边跑车子一定要注意安全。

谢永华:

那边如果是下雨的话就更难走了。

陈建:

因为那边的路太弯了,而且那下面全是悬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