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农民工春节带回家礼物:平安到家最重要

来源:央视《新闻1+1》
2013-02-05 09:03:31

解说:

一包烟,一套拳法,一张画像,礼物不见得贵重,却饱含着最真挚的感情。而对于有些地方的孩子们来说,他们并不期望从父母那里得到玩具和新衣服,他们有自己最想要的新年礼物。

李靖 9岁(父母今年不回家过年):

爸爸妈妈,我想你们了,你们陪我一个快乐的新年。

记者:

你多久没见到爸爸妈妈了?

熊青 9岁(父母今年不回家过年):

三四年。

记者:

还能想得起他们的样子吗?

熊青:

不能。

记者:

在什么情况下你最想爸爸妈妈?

李鑫 9岁(父母今年不回家过年):

在路上。

记者:

为什么是在路上呢?是没人来接你回家是不是?

李鑫:

是。

记者:

那时候感觉孤单吗?

李鑫:

孤单。

解说:

在这个上桥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的愿望树上,孩子们的每一个心愿都跟期盼父母回家有关。像绝大多数孩子一样,八岁的黎静就和爷爷奶奶,还有一个四岁的妹妹生活在一起,生活上的烦恼她平常并不会告诉爸爸妈妈,只有写在作文里。

黎静 上桥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

妈妈,我们都很想你了,你回来吧。你回来了,我才有可能得到更多的爱和温暖,我才有信心去学习。妈妈,我和妹妹真的想你了,我连做梦都在想你。妹妹每天回家就在问,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奶奶听了也在长叹一声气,不再说什么了。你就回来看我们一眼,陪我吃一顿饭,陪我看一次电视。妈妈,你很久没有陪我睡觉了,我很想念你身上的味道、你的温暖、你的抚摸、你灿烂的微笑。

主持人:

孩子的眼泪确实让人疼惜,对于很多留守儿童来讲,春节并不仅仅是一个节日、喜庆的气氛,最重要的是和父母能够共渡一段珍贵的时光。我们也在网上看到一个作业题,看图说话,其实树上是一只大鸟和小鸟,孩子怎么理解的?一个12岁的小朋友写的是,天黑了,小鸟回家了。大鸟对小鸟说,我要出去打工了,你要自己找东西吃。小鸟说,知道了。很多人都会被这样一幅场景刺痛,觉得很心酸,这个12岁的孩子,他成为留守儿童已经有11年的时间了。

那么由此社会上也经常在关注这个人群到底有多大。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到2009年为止是5800万人,14周岁以下的达到了四千多万人,相当大的规模。那么有可能存在的问题,比如说亲情缺失的问题、生活抚育的问题、教育监督的问题、安全保护的问题等等。确实这些问题都存在,但是我们也看到有一种现象,就是在媒体的采访当中,特别是我曾经采访过,在一个留守儿童的班里,能够得到高分的作文都是非常凄惨的,呼喊着妈妈你快回来吧,我想你了,我多么需要你,我没有你的关爱不行,这样的文章。同时我也采访过一个非常阳光的男孩,他的父母也都在大城市里打工,但是他没有这种悲泣的情绪。他说爸爸妈妈会非常亲切地告诉他,他们在外面打工是为了给他创造一个更好的生活,他的枕边会放着他们全家的合影,想他们的时候会拿出来看看,而这个孩子的父母也特别可取,除了平时经常会有电话关心孩子的情绪、功课,在暑假或者寒假的时候,他们也会克服种种的困难,让孩子来到自己打工的城市、打工的地方,让孩子看到自己是怎么样在艰辛地为孩子创造好的生活、撑起一片天空。当能够至少是语言沟通的这种年龄的孩子理解到这个之后,那么全家共同去面对不得不分离的一个现实,共同携手努力往前走,给孩子一种积极、阳光的心态,我想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看看,但如果真的空着手回家,这一年如果挣了钱没到手,或者到手了没有能够平平安安把钱送回去,也让很多人承受不了。我们来看看大家是怎么样费劲思量把钱安全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