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农民工春节带回家礼物:平安到家最重要

来源:央视《新闻1+1》
2013-02-05 09:03:31

解说:

就在昨天,广西梧州境内不幸发生一起车祸,一对从广东江门骑摩托车返回广西平南过年的夫妻被一辆泥头车撞飞,两人当场死亡。当50万摩托返乡大军陆续上路,当摩托车返乡的最高峰已经到来,我们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够平安到家。

主持人:

如果说团圆是回家最大的动力,那么安全就是团圆最大的一个保障。如果说在早期摩用托车方式回家是一种无奈的选择的话,那么现在有很多人更是主动地选择,这个规模有多大呢?光是2月2日这一天从广东流向广西的摩托车大军就达到两万多辆,有很多人是选择这样的方式回家,不仅有家在临近的广西省的,也有远在四川、重庆或者是贵州的,这路上十几个、二十个小时,安全确实是首要的。那么为什么这个时候选择摩托车方式越来越多的人,也总结了一些理由。比如说今年面临着一个公路客运大幅度提价的问题,还有铁路买票难,这已经是老声常谈了。摩托车大军从2009年开始,每年都是在增长10%,再加上沿线各种便利的服务,也是让摩托车大军不断地壮大起来,今年也是如此,比如说在广东省有交警给开路的摩托车大军,在广西境内也是出现了像这样的爱心驿站,比如驿站当中提供热水不用说了,包括一些很温暖的餐食,给家人报平安的免费电话,还有修车的服务等等。据说,光是广西省境内就遍布了166个像这样的爱心服务站,相信摩托车大军在这样的地方休息一下、修整一下,会让安全有更多的保证。

摩托车大军怎么能让自己更安全、更能够顺利地回家,我总结了这么几个字,我看到一个案例之后总结出来的,去年有一个在浙江打工的农民工朋友,他们结办回到四川的家,结果是走了一周的时间,走了两千公里,到最后一核算这个成本比坐长途大巴没有便宜多少,所以有点悔不当初,那么我们就提醒,首先要算一个总账,究竟这个时间和经济的成本怎么样算下来是划算的,然后并路线,现在很多手机也可以有GPS这种服务方式,定一个安全的、可选择的路线。然后是检查好路况,看天气,毕竟是在冬天,即便是珠三角出发的话,碰到冰冻雨雪天气也是对安全造成隐患。结伴行,这个能够互相帮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保证安全、保证能够信息畅通的方法。还有就是守交规,有一句话说的话,不是所有的违章都会出现事故,但是你仔细算来,所有的事故当中多多少少都是有违章的影子的。

回家是一个喜庆的事,可是这两天我们总结新闻的话,也看到了一些我们非常不愿意看到的事故,而且都是群死群伤的这种重大的交通事故,我们也做一个梳理,在2月1日,四川车祸造成11人遇难,2月1日在河南,塔桥11人遇难,同样这一天,在甘肃有18人遇难,2月2日贵州车祸13人遇难,在2月2日的广西车祸是7人遇难。30多亿人次,在用不同的交通方式流动着,要想一点事故都不出,显然是太过理想化,但是我们真的希望,像这样的大的数字,今年的春运能不能就到此为止了。这不仅仅是每一个交通参与者要对得起自己的安全,要对得起别人的安全,更是在提醒相关的政府部门,要在这个时期站好自己的岗。

那么安安全全回到家了,能够给家人带去什么,是一份礼物,今年挣的钱,还是一份关爱、一份温暖,哪些是家人们最看重的,我们继续往下看。

字幕提示:

电器 结婚照 玩具 保健品 单位的福利 自己生产的鞋

崔斌:

其实我就给我爸带了盒中华烟,

解说:

在上海工作的崔斌(音),已经有七年没回家过年了,这次他把很多的礼物都体现寄回了家,只是这包烟他要亲手交给父亲。

崔斌:

他是抽地里的那个毛烟,叶子烟卷起来,我们自己做还卖钱嘛。纸烟也抽,他就抽那个天下秀,我听说一块多钱的。

记者:

一块多钱?

崔斌:

对。我老爸我跟你讲,真正的实实在在的,从来没上过街。

解说:

崔斌说,他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他要送的其实不止是这包烟。

江贤洋是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大四学生,最近一段时间,每天早上他都来跟老师练太极拳,因为这就是他要送给父亲的礼物。去年江贤洋被录取为北大直博生,而父亲却被确诊患了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江贤洋曾经想过放弃到北大读博的机会,工作赚钱给父亲治病,而了解儿子的父亲鼓励儿子坚持自己的梦想,让江贤洋继续学业。听说一些白血病患者康复都有练太极拳的经历,小江打算也教会父亲练拳健身,还特意给爸爸买了本带光盘的教材。

江贤洋 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学生:

我们家不可能去什么健身房,也不可能买什么高档的健身器材,所以我就想我要让爸爸学会这个。谢谢你们为我们做了这么多,我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