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镇雄山体滑坡事故:是否与采矿相关将继续调查

作者:胡洪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01-14 08:46:23

对事故与采矿活动相关质疑,煤监专业技术人员将实地调查

此次滑坡事故与当地煤矿的采矿活动是否有关?

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灾害应急专家组1月12日曾回应称,根据现场调查及滑坡成因分析,没有发现此次滑坡与采矿活动有直接关系。然而,网民和当地村民的质疑未平。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就有村民反映,滑坡山体内部已被采空。

1月13日,镇雄县召开群众代表见面会,老家就在高坡村的镇雄县煤炭工业局局长曾德勇解释说,此次山体滑坡不可能是煤矿瓦斯爆炸引发。一是因为该区域惟一的煤矿——高坡煤矿,矿井口距离滑坡带约有1000米,矿区边界距离滑坡带也有500米,并且开采方向是背朝滑坡带的,而其他煤矿都在四五公里以外;二是根据滑坡体量推测,大约需要二三十万立方米瓦斯气体容量才有这么大的威力,高坡煤矿不具备这样的能量;三是滑坡现场没有发现煤和煤矸石,根据常识判断,滑坡体不是煤矿爆炸后喷出来的。

曾德勇还告诉记者,1月11日发生滑坡事故时,高坡煤矿井下有工人正在作业。他得知滑坡事故发生后,立即通知矿方让工人抓紧时间升井。“如果井下真发生瓦斯爆炸,工人怎么可能平安升井?”

曾德勇说,至于山体内部是否采空,有待专家鉴定。1月14日,他将与云南省煤监局昭通分局的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一起到高坡煤矿及滑坡事故现场,就井上井下情况、采矿范围、地质材料、采掘深度和方向等进行调查核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