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招考加分乱象:少数考生加分超笔试成绩

作者:郎淑静 来扬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12-06 11:14:03

11月23日,湖南省新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县政府网站上发布《公开招聘事业单位专业人员公告》,公告中并没有出现给予特定群体加分的规定。而此前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发布的《2012年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告》中,却有一项“卫生加分”:“对在我县各医疗卫生机构临时聘用的人员实行工龄和专业技术职务累计加分。其中取得初级(士)职称的(含执业助理医师)的加3分;取得初级(师)及以上职称的(含执业医师)加5分;在我县各医疗卫生机构临时聘用的临时人员每满一周年加1分,工作年限加分最高不超过5分;累计加分不超过5分。加分加在笔试成绩折合之前。”

有考生认为,这一加分违反了湘人社发〔2011〕45号文件规定,因为按照《湖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试行办法》第十六条:“除国家或省有统一政策规定的外,各市(州)、县(市、区)不得擅自设置笔试、面试和综合成绩加分条件。”

中国青年报记者查阅、比较了一些地方2006年至今发布的数百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公告或简章后发现,事业单位公招加分“各自为政”,乱象纷呈。最常见的加分类型为“大学生村官”,此外还有“独生子女或农村二女户”、“退伍士兵”、“退伍大学生士兵”、“少数民族”、“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三支一扶”,是指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编者注)等。

如何规范事业单位招聘加分,杜绝人事腐败,有些省份已提出取消加分,另外,也有专家建议,用定向招录代替加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