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召开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02 09:10:24
分享

2012年11月1日(星期四)下午3时,中共甘肃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在省政府综合楼举行甘肃省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石虹介绍了情况,并与甘肃省委宣传部副厅级纪检专员、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三水,综合组组长杨朝峰,宣传组组长白玉春,秘书组组长黄红光共同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这是作为“喜迎十八大:陇原在行动”第四场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石虹介绍说,根据中央的统一安排和省委的总体部署,甘肃省创先争优活动自2010年4月全面启动以来,受到大家广泛关注。历时两年多的创先争优活动日前已经告一段落,即将转入经常性工作阶段。两年多来,甘肃省共有7.8万个基层党组织和159万名共产党员参加了活动。各级党组织按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有力地推动了各项中心工作。中央领导同志5次对甘肃的创先争优工作作出批示,中央简报先后44次刊登甘肃创先争优活动的做法经验。广大党员群众对活动的评价比较高,测评满意率达到95.47%。

石虹介绍说,两年多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从地区实际和部门工作特点出发,对照发展目标任务,对照群众诉求愿望,大力开展创先争优破解难题主题活动,夯实了发展基础,提振了发展信心。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县投资1.38亿元建设中西部农村饮水工程,解决了10余万少数民族群众的“吃水难”问题。陇南市先后筹资2.6亿元建成100座农村便民桥,解决了18万群众“过河难”问题。省妇联着力解决贫困“两癌”妇女就医难题,已救助“两癌”妇女3106名。中央及省属企业将产业发展的资源保障问题作为重点,大力推动工业产业转型升级。破解难题活动被评为2011年度全国组织工作45项优秀工作之一。

两年多来,甘肃省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创先争优的根本目标之一,注重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中转变作风、锤炼党性。教育、卫生、公安、民政、司法、信访、商务、工商、交通运输等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以“三亮三比三评”为载体,大力开展设岗定责、对标承诺、夺旗争星等活动,激励党组织和党员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优秀服务标兵。全省40多万名党员干部深入58个贫困县、8790个贫困村、57万多特困户,宣传惠民政策、反映社情民意、扶持经济发展、解决民生困难,在扶贫帮困中创先争优。各级工会、共青团和妇联把握关键节点,认真开展党群共建活动,在服务职工、服务青年、服务妇女中创先争优。

两年多来,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把加强基层组织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目标,大力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民情流水线”工程、庆阳市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计划、非公党建甘肃模式、舟曲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应急动员机制等,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在全国树起了甘肃党建品牌。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城乡中学和小学等薄弱领域的党组织组建率分别达到20.4%、50%、100%和85%,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全省3536个后进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工作正在扎实稳步推进。甘肃省58个贫困县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在年底前都能覆盖所有行政村。

两年多来,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大力宣传创先争优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努力营造全社会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卫生系统建立的医务人员“四排队”、医疗机构“八排队”制度,信访系统开展的案件集中会商会诊活动,陇南市成县东罗村后进整顿等经验在全国都产生了良好反响。舟曲县月圆村党支部、岷县禾驮乡党委、古浪县黄花滩村党支部等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王万青、权有让、马志祥、闫桂珍、张俊才、黄继龙、田彬峰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涌现出来,基层干部群众学习有了榜样,工作有了标杆。

石虹强调说,当前集中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创先争优永无止境。甘肃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正在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实践经验,建立健全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以创先争优的良好精神状态努力推进当前的各项工作,积极投身转型跨越、富民兴陇的伟大实践,满怀信心地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中国日报记者 薛朝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