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冷热不均”能否为“官瘾”降温?

来源:新华网
2012-10-25 10:29:30
分享

7450选1!据媒体报道,这是截至10月23日晚22时,2013年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报名中某最热职位的竞争比例。有网友发帖表示:“中国人‘官瘾’真大,这么热衷‘当官’!”

与此同时,国家公务员局22日发布了414个无人通过审查的职位。另有媒体报道,截至23日16时,还有273个职位无人报考。

热门职位热得烫手,冷门职位冷得让人心寒,在这“冰火两重天”的背后,折射出了国人什么样的心态?

“冷热不均”折射“特权”期待

近年来,“国考热”持续升温。今年从职位表公布开始,网上就有了关于“最苦公务员”的议论,记者仔细查看这些职位表发现,许多职位被认为“苦”是因为备注有“节假日需要加班”、“需晚上值班”、“不提供宿舍”、“常出差”等说明。

称其为“最苦”,源于许多人对公务员岗位“舒适和特权”的心理期待。网友“欣赏自己”说:“在很多人印象中,公务员是清闲、福利、特权的象征,考上公务员就等于端上‘金饭碗’,可以‘一杯清茶一包烟,一份报纸坐半天’。”

有网友认为,报考职位冷热不均,原因一是认为进入“热门”单位可以获得更多“特权”,结交更多的人脉资源,家人办事方便,还可以为以后“铺路”;二是一些人对“灰色收入”有期待;三是在热门单位有一种“居高临下”优越感。

网友“奇怪的味道让我晕”说:“很多人看到公务员就联想到工作待遇稳定,有某些特权和‘灰色收入’,‘最苦’无非是看上去特权和‘灰色收入’少。”

追求“特权”源于“官本位”思想

对于热门职位的追求不止体现在成年人身上。成都某小学曾举行过一次虚拟招聘,小学生争相竞选“市长、局长”,入选者将体验职位角色,如参加会议、演讲等。不久前,有媒体报道武汉某小学竞选班干部时,出现家长请客为孩子拉选票竞争“理想职位”的现象。

中国矿业大学大学教授,教育管理学博士生导师丁三青认为,这不仅是教育领域的问题,更反映了社会问题。“传统中国是‘官本位’社会,自古有“学而优则仕”之说,‘当大官’是许多人追求的人生理想。直到今天,‘官本位’思想仍深扎根于中国人的心中,甚至影响着少年儿童。”

鲁迅先生在《学界的三魂》曾这样描述,中国人的官瘾实在深。“那灵魂就在做官”。

为“官瘾”降温,让公务员回归“公仆”身份

专家指出,“苦”职位让考生认识到公务员是一份苦差事,某种程度上也是在为“官瘾”降温。

网友“路易斯安娜”说:“公务员真正的身份应该是人民的公仆。接受严格的监督和考核,平衡权利义务,应该是职位设计之初遵守的基本规则。所谓‘苦职位’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社会回归对公务员本质的认识。”

执政为民,应从选拔公务员的源头做起实行,把“最舒适”的岗位变成“最苦”的岗位,还原公务员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公民的本质角色。

至于如何纠正“官本位”思想,有专家建议,应不断调整和优化官员与其他职业之间的利益分配,引导社会形成执政为民、以民为本的理念。另一方面,应着力约束政府及其官员的权力,重视公共权力监督体系的构建,推进官员问责制度深入,加强公务员公仆意识的培养。

网友“花萼”也认为:“如何让年轻人有冷静的就业心态,不都去追捧公务员?一方面需要使社会不同岗位的人获得同样的尊重,缩小不同行业之间的待遇差别;另一方面也需要完善社会保障体制,构建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