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带薪休假仅落实四五成 集中放假致景区爆堵

来源:CCTV-新闻
2012-10-03 10:03:58

解说:

10月1日当大多数游客还置身拥挤的人群时,一对叫花甲背包客的老人已经开始了他们的乌兹别克斯坦之旅。“去乌兹别克斯坦,几个小时走下来,首推布哈拉,虽然它没有萨尔马罕的大气,霸气,也没有首都塔什干的现代化,而它是一颗璀璨的明珠,在中亚的大地上熠熠生辉,没有一个城市可以替代的。”这是花甲背包客63岁的张广柱和他61岁的老伴王钟津昨天在博客上发表的题为“迷人的布哈拉游记”。截至目前,他们的博客点击量高达230万。事实上,从2008年开始,他们就一直在路上,在亚马逊睡吊床,在萨尔瓦多的教堂参加黑人复活节弥撒,在秘鲁的马丘比丘寻找历史,在大湿地游泳,在印加古国周末市场看人生百态,在澳大利亚的星空下与篝火作伴,最难忘的是在冰天雪地的南极像企鹅一样挖个雪坑过了一夜。

王钟津:

特别痛快,我们一开始人家都是这样屁股挨着雪的,我倒好,头朝下就下去了。那雪就在眼前,都飞起来了。自个心里想,没事没事,反正我买了保险。

解说:

从2008年开始,这对生活在北京的普通老夫妇以自助游的方式先后走访了欧洲、北美、俄罗斯等地,随后用100天游历了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以及古巴四国,之后花去180天跨过南半球环球旅行,穿越赤道六次。对于一对以养老金为生活来源的普通夫妇来说,这令人羡慕的数字背后也有一笔不小的开销,原来旅行之前他们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

张广柱:

我卖掉房子我们去旅行。

记者:

真能割舍吗,您觉得?

张广竹:

真能割舍。

王钟津:

无所谓的,这些东西真的。

解说:

学英语,学上网,办签证,定路线,锻炼身体,购置装备。日子在一次又一次的自助游中越过越快,两人的经验和阅历也越来越丰富,更如王钟津说的,幸福就是追寻你想要的。

白岩松:

多开心的老两口,甚至房子都卖了,你看心态决定快乐,而且也直接带来快乐。但是另外有一点是非常非常关键的,那就是他们都是退休的老人,因此他们拥有我们最需要的东西,那就是自由。我们看看,你经常采用哪种旅游方式?在做调查的时候,截止到刚才,也就是节目开始之前没多远。选择自由行的是73.2%,参加团队游的是26.8%。但是说句实话,我对这73.2%持一定的怀疑态度,因为这里隐藏的更多的是一种期待,而现实不一定达到这么高的比例,而且的确有网上调查的时候可能年轻人更多,他的这种旅游方式在改变,这一点的确让人欣喜。但是我们上哪儿去寻找这种难得的自由呢?我们就是被这几个长假固定住了,尤其人到中年之后你又被孩子给拴住了,所以假期的调整对每一个中国人能不能玩好起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这时候就要提到一个人,接下来我们就要连线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的主任蔡继明。他曾经提建议,说应该取消这种黄金周,最后真把五一给取消了,因为应该带薪休假。接下来我们就连线蔡主任,蔡主任你好。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蔡继明:

你好,岩松。

白岩松:

您一定这几年不少听到这样的声音,您给我们画了一个很大的饼,说带薪休假。但是带薪休假基本上没变成现实,可是我的五一长假没了,现在十一长假全是人,所以批评您,您听到这种声音想解释吗?

蔡继明:

您是不是那意思是要恢复五一长假啊?

白岩松:

对。

蔡继明:

那我想是这样的,每个人有这样的愿望,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要是每个人的这种放长假的要求都通过一个统一的集中的时间放假,那就是一场灾难,就像我们这两天在十一黄金周所看到的。如果每个人要放长假,但应该是错开放假。实际上1982年的世界旅游会议以及1985年的世界旅游组织通过的宣言都强调,各国政府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错开放假的时间,特别是要推行带薪休假。其实我们2008年中央政府之所以对黄金周制度做了一个调整,取下了一个五一黄金周,同时增加了清明、中秋、端午,也同时推行了带薪休假制度,就是按照这样一个精神,在减少集中放假这样一个情况下增加人们自由选择休假的时间。这个改革的方向,我觉得应该坚持,不应该退回去。

白岩松:

但是蔡教授,说到这儿的时候,估计电视机前已经有好多好多人非常生气了,因为他为什么生气呢?理论上您说的都对,他也同意您的看法,但现实非常残酷,没有带薪休假,反而是五一长假没了。

蔡继明:

那也不能我们改革的方向应该倒退到五一长假,当然要注意五一长假的取消和同时增加的清明、中秋、端午这个是同时实行的,那么我们不可能两头都要占。那么我们今后其实还是通过大家的努力,通过官方,通过媒体,通过我们的劳动人事部门以及我们的工会,还有我们公民自己应该增强维护我们劳动休息的这种权利。只要随着带薪休假逐步的落实,我想到了那个时候,十一黄金周不用我说,恐怕广大人民群众自然就会提出要取消这样一个强制的、被动的放假安排。

白岩松:

但是蔡教授,估计您也会说完了之后您底气也不足,因为这个时间如果要太过漫长的话,现在又另一半坐在电视机前的人又会去说了,这跟我有什么关系,那个时候我已经老得走不动了。您有没有更好的建议,觉得能在这种夹缝当中,我们快速地能向前推破一点,中国人太不会玩而背后的原因也是很多的环节和政策不保证我们能会玩。

蔡继明:

对,你说得非常对,会不会玩是一方面,我们的假日制度是不是给了人们自由选择这样一个空间。其实五一长假、十一长假,我们不说春节,其实这四个双休日本来都是我们自己可以自由支配的,我们按照工作五天、休息两天,那现在是在人为的靠着一种政策、一种制度,把我们的四个双休日人为的挪在了一起,以至于我们不得不连续的休息七天,同时要连续的再工作七天,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被放假的安排。

白岩松:

但是您乐观吗?

蔡继明:

我乐观。我认为从2008年到现在仅仅四年的时间,带薪休假至少也应该落实了40%到50%,而且今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又特别明确的提出,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我想通过全民的努力,这一天会逐渐地向我们走来。

白岩松:

理想依然很浪漫的,但现实的确很骨感。

蔡继明:

只有这一条路,岩松,没有别的路走,这是国际上各个国家都在走的一条路。

白岩松:

但愿吧,我们接着忍,但是另外您的那句话,我们是非常非常,我个人是认同的。只有大家一起去努力,比如每个人去呐喊,去发出自己的声音,去改变。否则我们天天会说中国人不会玩,可是现实是,你给了我条件让我好好玩吗,当然即使是在夹缝当中也希望大家玩得更好,比如说做一些功课,去休闲心情,或者说选择合适的地方待着,只要快乐,其实就是最好的理由。您觉得呢?

(央视《新闻1 1》)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